Feb 27, 2008

【鹿鼎記】為何好看


我認識很多看金庸的人。很多人對「射鵰三部曲」、「笑傲」、「天龍」愛不釋手, 一看再看。獨獨對「鹿鼎記」很感冒。

我想,主要原因應該在於鹿鼎的主人翁:韋小寶。

金庸前面十多部小說的主角,都有「俠」的影子。最不濟的陳家洛,都還是紅花會老大,扛起反清復明的重任。其他呢, 都是了不起的英雄人物:郭靖、楊過、喬峰等,不必多言,皆「俠之大者」;連落難的狄雲、狗雜種, 也都讓人豎起大姆指,欽佩萬分。

到了【鹿鼎記】的韋小寶,居然成了~~~~下流胚子。

不像「大俠」之餘,他還滑頭、狡詐、貪婪、粗俗、好色、懶憊、手腳嘴巴不乾淨... 等。這樣的下三濫,讓很多「金迷」看不下去,無可忍受。

可是--現在要替他說話了--他~~~有趣、幽默、慷慨、孝順、疼老婆、講義氣、信守承諾........ 等。讓人不得不愛了。

有人說,韋小寶是「中國人之原型」,你在他身上可以看到許多中國人的個性。所以,不要把他當「一個人」看;他是一個「集體性格」的呈現。甚至,你可以在他身上同時看到岳飛與秦檜的影子呢。

「小寶之父」,金庸,是這麼說的:『韋小寶這樣的小流氓,我一生之中從來沒有遇到過半個。揚州我從來沒有到過。我一定是將觀察到,體驗到的許許多多的人的性格,融在韋小寶身上了。他性格的主要特徵是適應環境,講義氣。』

倪匡也替他說話:「如果你像他一樣有趣,你也可以娶七個老婆!」說明這小傢伙有趣至極!

除了這位可愛主角,讓你從頭笑到尾之外,讀【鹿鼎記】就像一趟奇妙的「時空之旅」,讓人興奮、過癮, 回味無窮。而情節緊湊懸疑、曲折離奇,令人拍案叫絕。

絕對是世界一流的小說!

有的人,永遠受不了鹿鼎和韋小寶,那倒不必勉強。
看得下去的人,我只能說:真有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