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9, 2008

愚鈍使人安定

最近新聞頗為灰色,頻頻報導各國經濟慘況。
有國家要破產啦,有跨國公司要裁員啦,幾百家公司倒閉啦... 有人說這是百年難見的不景氣,有人努力搶錢大作戰...


連老同學發mail給全班同學都不忘先問候:「希望各位安處現今的社會與經濟困局!」
似乎咱們台灣比起其他各國,只有更慘,除了經濟黑洞,還得面對「社會困局」哩。

什麼困局?大約是說我們那偉大的、不停進出土城的「前老大」捲起之亂石崩雲吧。

老實說,我不是很在乎。主要是不想被此人或任何人引發「負面情緒」。

換句話說,我可不想墮入「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窠臼,以免內心擾攘不安。同時,我也期許自己以黃仁宇教授的「大歷史」觀點來看待每一個人,對彼對己都好。

曾經是「政治狂熱分子」的我,到現在成了絕對的「政治冷感動物」,不折不扣的「中間分子」,非藍非綠。今年打得火熱的總統大選,我根本沒去投票,整天鬼混玩耍。 結果,被我那「老筆友」硬K一頓,他狠狠威脅我:「以後台灣出什麼亂子,你們這種人就要負責!」
媽媽咪呀~~~

至於經濟蕭條嘛... 我一直沒感受到。 倒不是我家存款多多,或小熊財源廣進,而是這方面,我只有二字可形容:「遲鈍」。

將近七年沒工作、沒任何一毛收入的我,比起那披星戴月拼經濟的時光,好像還快樂不少。
一言蔽之,現在生活品質好太多了。

隨便舉一例,幾乎每天都可睡到「自然醒」。聽說這是許多人的「渴望」啊!
其他,除了變老,我幾乎沒什麼改變──住一樣的房子、穿一樣的衣服、吃差不多的食物、和同一個先生一起生活、爬同一座山...


似乎是很無聊的一個人。= =

老實說,金額超出NTD3,000,我就失去概念了。 也就是,五千元和一百萬對我來說,沒什麼差別。 換句話說,我是道地的「金錢白癡」,所以錢都讓先生管,我不敢碰。(他也不敢給我碰吧)

從小到大,我沒為錢擔心過,雖然我們只是小康家庭,且食指浩繁。
據席長安老師的說法,這是童年期家庭環境的影響。大約是我自幼就十分有「安全感」,沒有太多憂慮。奇怪的是,媽媽超精明能幹,傳給兩個姐姐,到我就成拒絕往來戶啦。

好處來了...... 我這種白癡,遇到全球不景氣的大風暴,自然沒感覺了。
作家余秋雨在【千年一嘆】說得好:「愚鈍使人安定,小智使人慌亂,大智又使人安定。」
有時愚蠢遲鈍,未必全然壞事呢。


Nov 15, 2008

感冒幸福論

小時候,我並非體弱多病的藥罐子,卻三不五時發燒感冒,成了巷口小兒科常客。
也數不清幾回,三更半夜發高燒,讓著急的媽媽,揹了就往幾條街外的省立醫院狂奔掛急診。

倒是,打針、吃藥,我都不怕。想是經驗多多,早習慣了。


最怕的,也是唯一習慣不了,媽媽不知打哪問來一帖「靈方」,專治感冒咳嗽──台語稱之「豬肺油」──由豬的氣管、蔥白、冰糖熬成,一大碗極油、極甜、極稠,豬油味濃重的蜜膏,說多噁心就有多噁心。我們小蘿蔔頭,還得一口一口嚥下,把整碗喝完,邊喝邊作嘔想吐。極恐怖的經驗,至今想來餘悸猶存。


為娘的一番苦心,加上威逼利誘,讓少不更事的我們,個個都喝下不少豬油。
等我學了中醫,才知... 哎~好不冤枉~

長大後,隨著免疫力增強,感冒頻率自然降低。
尤其我吃素後,感冒越來越少,甚至曾經六年沒感冒,讓我十分自豪。
孰料婚前六年不感冒的優良記錄,婚後卻破功,連續三年感冒。
想來是吸多了公公的二手煙。

好笑的是,我們恐怕是「非典流行感冒」(a.k.a. SARS)極少數的受益者──公公在流行期間得了重感冒,久不癒而嚇到,因此戒煙。放他自己一馬,也饒了我們的肺。

就因為近十年來我很少感冒,所以每次感冒都倍感辛苦,極為難受。
感覺是,幾次感冒該承受的痛苦,累積在一回迸發。強度自然放大許多。

前不久聽了防癌專家梅襄陽醫師說:「一直不感冒其實不是好事。每個人最好一年感冒個一、兩次。」
我深有同感。這樣,免疫系統才有機會練兵呀。
這幾年來,每中獎就吃大苦頭,真是怕了。
也開始有點苦惱:我這麼少感冒,怎麼辦?(好像有點阿達...)

好吧,也算「心想事成」,常在外趴趴走的小熊,終於把感冒傳染過來啦。

前兩天已覺病毒上身,但就腦袋不太靈光,如此而已。不放在心上。
不料,第三天開始,各種症狀瘋狂發作~

咳嗽時,整個胸腔劇烈作痛,甚至牽引胃部肌肉酸痛。
打噴嚏簡直像霹靂雷霆,筋疲力竭之餘,腦部發熱發脹,昏暈渾噩,糊里糊塗。
全身癱軟無力,筋骨痠痛,體虛氣弱,連刷牙都覺得好累。

頭痛得好像快炸開了,偏又睡太多落枕,痛上加痛。
一咳痰,用力得好像快把氣管咳出來了。
咳嗽太多了,聲音沙啞到大姊都聽不出來,以為是妹妹打電話給她呢。(呵呵,我感冒,聲音居然像妹妹?莞爾~)

這兩天,我的頭一直在游泳,鼻子跑個不停。
全身全天候忙碌不堪,應付來襲的病毒,想必免疫系統總動員,打了好幾仗。

唉,感冒,好累!早忘了生病是啥滋味的我,著實吃足苦頭。

其間,以瑞月為主角,寫了一篇文章。
她看了,還幫我挑出兩個錯誤:

There are some words below needed to be corrected.
在這之前,我們將近十四年沒了----->沒見面
雖然是師父了,但她說:「我瑞月也可以呀。」----->叫


....... 腦子真的不管用,寫這啥?還有勞人家改正。跌股啊~~

但今天讀到一篇文章,與「
肺癌末期病患感受」有關的。
嘿,拜重感冒之賜,我居然有點能體會:

...到了末期,完全無法呼吸。接近窒息狀態。我們一般理解的窒息是全然閉氣,說實話,一口氣不來,死了倒也輕鬆。但是肺癌之苦是還能夠呼吸,只是能吸收到的氧氣不夠。一般正常呼吸方式是一分鐘十多次,但是肺癌患者需要呼吸一百多次,否則他的氧氣不夠。他會一直喘,拼命吸氣,這階段,如果生命力強韌,會持續數週。這其間病人除了努力吸氣,一口比一口用力的吸氣之外,沒有辦法吃喝沒有辦法睡,要一直到整個肺部為癌細胞完全侵蝕,再也沒有能力呼吸任何一口氣時,才得以死亡。

真是驚悚恐怖的畫面...

雖然我離窒息相當遠,但鼻塞嚴重,根本無法呼吸,一呼吸便胸口發痛,深知「用力吸氣」的辛苦。
天佑肺癌患者啊~

雖然成了病號,但這回除了身體病痛,我其實蠻平靜,甚至頗開心。
當然,我不致阿Q,或大言不慚如無恥政客違心道「求仁得仁」,實在是收穫不少。

除了有機會鍛鍊免疫系統,更棒的是,可以體會「生病的感覺」那種無力、虛弱。有助於日
後面對病患,能「感同身受」,多些同理心。


這幾天,小熊不但細心照料,幫我扎了兩針(密醫的徒弟哦),還包辦大部分家事。教我這家庭主婦頗為愧疚。

媽媽自然很關心。(但不用喝豬油了,耶!)

大姊叮囑我多休息。

小阿愷唱歌、講故事給我聽,帶來不少歡樂。

瑞月幫我唸佛號。

遲鈍昏惑中,我仍清楚知道,我真幸福~~




Nov 12, 2008

野草莓─台灣學生運動‧2008

看到許多年齡稍長的人對野草莓不屑、不耐、嗤之以鼻,紛紛開口、為文嘲笑諷刺,讓身為五年級的我很難過。

是啊,我們活得久了點、見多識廣了些,對他們目前經歷的一切,我們都聽過、看過好多套了,不是?從古早的「五四」、醞釀中的「野火」、天安門的「六四」、台北的「野百合」...... 難道,這多出來的年紀與見識,不能轉化為寬容,放手讓這些孩子發揮,描繪他們的理想與願景,即使那是多麼幼稚可笑?就算不願給他們養分,也該給他們空間吧!這樣他們才能成長,才能依自己的想法體驗人生。

畢竟,這是他們的人生。他們有資格選擇自己的道路。


他們的表現,有些地方很不成熟(如要誰道歉,誰下台等),有些地方很糟糕(如罵誰不是人)。或許他們在虛耗,或許他們在耍帥,或許他們受操弄,或許他們膚淺幼稚無聊...無可厚非,他們只是學生。就是因為犯了不少錯,才看出少了很多「大人」的干預。

我很想看看他們能發揮多大的能量。

如果要怪他們妖言惑眾、撕裂人民感情,我想,政客與名嘴才是遙遙領先者,還輪不到這批草莓吧。

團體活動中,有害群之馬,難免的事。不能因為零星的錯誤就全盤否定他們。反而,錯誤更會使他們堅強與茁壯。

「學生」,並不指他們有什麼特權,而是他們還在學、還年輕,犯錯的可能比「出社會的大人」多些。我們對年輕人,可以多一些包容的。

也是因為,他們懂的事不太多,受到的思想限制(包括意識型態、成見、意諦牢結等)相對較小,因此,想像空間可能和我們大不相同,所以,我樂見他們帶出新方向、新氣象、新境界。

失去夢想能力的人,很可悲,不是嗎?

如果他們成不了氣候,做不了什麼,我也不會在他們背後猛插刀訕笑。我欣賞肯為自己理想努力的人。

野草莓,雖然我不欣賞你們取的名字,也不贊成你們某些言論或策略,但我支持你們表達意見的權力。年紀大的人,未必永遠是對的,甚至常常錯得離譜。希望你們以腐敗的前輩為鑑,以淑世的中心思想為後盾,為「學生運動」立下清新良好的典範。

加油!

Nov 9, 2008

遊戲──郭小熊的小說


這陣子以來,Cybernetic Reality整個公司上下,瀰漫著一片歡欣的情緒。

一群主管圍坐在會議室的大橢圓桌,焦急等待公司高層的到來。滿天飛的傳聞讓他們緊張又興奮:今天總裁要宣佈公司創立以來的「終極絕招」──如果成功,公司營業額將至少翻十翻,並把其他線上遊戲公司全部逐出市場。

他們胃口大了,現在唯有「獨佔」才能滿足。

「咿呀!」一聲,門開了,打破會議室凝結到幾乎冰凍的空氣。兩位西裝畢挺的中年男子走進來,穿過整個房間,在桌首兩個空位坐下。高大微胖有點地中海禿的是總裁 Ed,一身瘦削眼光銳利的是產品總監Peter。

Ed 清了清喉嚨說:「我知道大家等很久了。廢話少說,就請 Peter 發表吧。」

眾人瘋狂鼓掌歡迎。這一刻,他們真的等太久了。

Peter 從深陷的座椅起身走向投影布幕。他一點頭示意,坐在角落的小朱立刻開始操作電腦,播放投影片。

Peter 說:「我們決定把所有的武俠冒險遊戲結合起來,辦個單一比賽選出冠軍。比賽規則很簡單,每個人都可以找其他人決鬥,勝負分出之後,贏家通吃。所謂通吃,是指贏家不但可以接收輸家在虛擬世界裡所有的資產,包括積分、能量、點數、武器、裝備、房子、土地、寶物、虛擬貨幣等等,同時也接收輸家的記憶和經驗。這樣一路比下去,直到冠軍出現為止。」

「啊?!」每個人都睜大了眼睛,一下子反應不過來。一時之間,沉默再度佔據會議室。

幾秒鐘之後,一個狐疑的聲音傳來:「什麼叫接收記憶和經驗啊?」

「這就是我們用來席捲市場的關鍵。」Peter一臉詭譎神秘。「真實世界裡,記憶是一個人對過往的事件、人際關係、感受等的印象累積。在網路遊戲裡,也是一樣。」

一片此起彼落的「喔?」。大夥兒似懂非懂,半信半疑。

「一個遊戲玩家從加入會員起,買武器、練功、打怪獸、破紀錄等,每天在虛擬世界都有新的事件發生。每個玩家也會和其他玩家產生各種人際關係。這些人際關係,也隨著新事件的發生,不斷改變。」

「什麼意思?」

「比如說,你和別人結盟對抗怪獸,不就是盟友關係嗎?盟友中如果有人背叛你,兩人翻臉,你們就從盟友變成仇人了。在遊戲中交男女朋友,結婚之後,關係就由異性朋友變成夫妻了。這些都是人際關係。」

眾人點點頭表示理解。

「虛擬世界中,新的事件或人際關係變化,會使人產生喜怒哀樂等感受,這和真實世界沒什麼兩樣。譬如說你打敗了怪獸,一定很高興。盟友背叛你殺你一刀,你會很生氣。對吧?這就是感受。遊戲過程中的各種事件、人際關係,以及感受累積起來,就成了記憶。但這些記憶實際上存在真實世界的人腦中。」

「嗯,有道理。」有人熱切附和。

「經驗的部份,比較複雜。」Peter停下來喝口水,滔滔不絕繼續說:「所謂經驗,主要是透過體驗、觀察,在事件發生的過程中累積的心得,包括知識、技巧。這些累積的東西就是經驗。一個遊戲玩下來,隨著經驗累積,功力會越來越強。」

「但是真人怎麼接收其他人的記憶和經驗呢?」有人質疑。

Peter 雙眼圓睜,幾乎像問囚犯般尖銳:「真人和虛擬世界怎麼結合?我倒要考考你!」

「啊,記憶實境!」幾人不約而同喊了出來。

「沒錯。公司總算沒白養你們。」Peter 臉上勉強擠出一線剛硬的微笑。「我們技術中的腦機介面和儲存機制,已經有能力側錄玩遊戲時產生的記憶和經驗,儲存在快閃記憶體中。腦機介面和人的腦神經連結,隨時交換資料,玩家就可以迅速接收別人的記憶和經驗,自己的大腦也可以處理這些記憶,並運用別人的經驗。」

「啊… 這個技術不是還沒送外部測試嗎?接收別人的記憶和經驗可能產生的影響,還沒徹底研究過,我們可以用這個技術嗎?」一位年輕女主管怯生生問道。

「送外部測試的話,我們以後怎麼操控會員的腦?」Peter 面不改色,冷冷地說:「妳要當乖乖牌,就不要選擇坐在這裡。『贏者圈』不差妳一個。要走要留,隨妳!」

幾句話像冷箭般射出。女主管欲言又止,把到嘴邊的話硬生生吞下。在場人人像磁鐵被吸住一樣感到沉重。

有人看苗頭不對,岔開話題緩一緩。「這和電影『時空英豪』很像。戲裡不死人把對手的頭砍下來,就可以接收他的功力,變得更強。」

這話果然奏效,Peter 放軟了點:「沒錯。吸收功力或是能力這方面,我們的作法和這部電影類似。」

「可是這樣的話,最後的冠軍,不就成了虛擬世界中的富豪超人了嗎?這個人不但接收其他所有人的資產,也變成能力最強的人。以後誰比得過他?搞到玩家倒盡胃口,生意不就完蛋?」有人突然想到。

「所以比賽開始前,我們會記錄每個參賽者的狀況,包括他的線上資產和記憶。等到活動結束就全部回復原狀。我們用高額獎金,而不是網路資產來獎勵勝利者。這樣可以讓玩家源源不絕地送錢進來。而且,别忘了,電腦和人腦連結後,我們就有了操控權,只要玩家一連線,他腦袋就被我們掌握,這些人以後還跑得掉嗎?嘿嘿…」

大家聽到這麼驚人的描述,不由自主都打了個冷顫。是Peter 陰冷的笑聲讓他們發毛,還是冷氣太強?

「講到『時空英豪』,那還差我們一大截。」自負的Peter 談興大發:「我們記憶實境的技術,接收的範圍非常廣,除了功力能力,還包括喜怒哀樂等情緒感受,電影裡的不死人哪做得到?玩家接收了別人的記憶後,各種情緒混雜融合,心理衝突一定會持續增高。如果有人在打鬥前,接收了對手的情人的記憶,和對手產生感情,可能讓他遲疑,下不了手,比賽就有逆轉的可能,提高不少遊戲的精彩程度。這是前所未見的體力、智力、耐力,加上意志力的戰鬥,絕對是票房保證!」

Peter講得口沫橫飛,得意非凡。

突然,他臉色一沉,身體壓著桌邊往前斜傾,像是要對大夥兒講悄悄話:「各位別忘了,我們可以操控玩家的大腦,如果有人停頓太久,拖緩打鬥節奏,我們可以指揮他的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類固醇大量分泌,讓他馬上進入戰鬥狀態。」

「Very good!Peter 的價值就在這裡,快、狠、準。你們學著點。不要忘了每個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Ed這時才再發聲,一開口卻讓人膽戰心驚。

「哇,接收了財產,又接收了記憶,簡直變成另外一個人。感覺好像投胎轉世!」有人突然冒出一句。

「哈哈,沒錯!」Peter 眼見他的提案獲得老闆背書、同事支持,心情大好。「我們乾脆把這個比賽取名『前世今生,恩怨情仇』好了。」

「欸,這個不錯,聽起來有賣點!」大夥兒紛紛贊成。

Peter引回正題:「技術上絕對沒問題,再來,就是行銷和客服部門的責任。除了鼓勵舊會員加入戰局,還要大量拉進新會員。」

「OK,就這麼辦!」Ed最後裁示,「比賽給個時限,不要超過一年,太久氣氛會冷掉。比賽進行要一對一才公平,技術上也容易處理。把比賽炒熱,人氣衝上來之後,我們要想辦法把其他公司的會員也一起吃進來。到時,我們不但稱霸天下,更是『獨霸』啦!哈哈哈!」Ed 的龐大野心,撐起 Peter 的蠻橫,也撐起整個公司的願景。

整個會議室籠罩在狂喜卻帶點不安的氛圍中。

於是,用電腦「操控人腦」的企圖與運作,就這樣在人類歷史上寫下第一頁。


***


「記者在『前世今生,恩怨情仇』比賽現場,為您訪問Cybernetic Reality的產品總監。Peter,可以請您說一下比賽進行的狀況嗎?」

「OK。經過一年的激烈競爭,人數由最初的六千萬人淘汰到目前的六強。距離決賽只剩下一個星期,打鬥更是激烈。比賽精彩可期!」

「好的,謝謝。『前世今生,恩怨情仇』比賽推出以來,受到廣大的矚目。Cybernetic Reality的股價在景氣大衰退當中,逆勢上漲了五倍。據記者側面了解,比賽會這麼成功,除了高額的三百萬美元獎金之外,主因是,這是人類第一個把虛擬世界的記憶儲存下來,灌入真人腦中的遊戲,噱頭十足。另外,據我們掌握到的消息,Cybernetic Reality正計畫大規模購併多個線上遊戲公司,合併之後他們的市佔率將達到85%。有人當然十分不滿,但是對眾多的玩家和觀眾來說,最關心的還是誰能贏得冠軍,抱回鉅額獎金。我們可以從畫面中清楚看到,六個人出手越來越快,招式也越來越繁複。請問 Peter,這是什麼原因呢?」

「根據我們技術部門的分析,玩家出手快又創意不斷,是因為接收了別人的記憶之後,經驗、能力大幅成長,讓腦部活動更頻繁,思考也更敏銳。所以,武打招式和思考速度同時突飛猛進。」一向口才便捷的 Peter 隨著公司股價狂飆,愈見意氣風發了。


***


「颯!」蕭煜一刀揮下,馮屏舉起斷成半截的長矛擋了一擋,順勢在地上翻滾兩圈避開蕭煜凌厲的刀法。翻滾之際,馮屏右手一撈,撩起地上的流星槌,奮力擲向蕭煜。蕭煜正待避開,卻見青光一閃,馮屏左手不知何時多了一柄冷光精劍,猛地向前刺出。蕭煜閃避不及,右腿立刻劃出一道深深的血痕。

蕭煜忍住疼痛,反手揮刀猛砍。馮屏沒料到對手受傷後,身法還能如此矯捷威猛,正待舉劍抵擋,卻已遲了一步,只見百煉寶刀來勢狂猛,意在一刀斃命。馮屏這時束手無策,只能閉上眼睛等死。

驀地,蕭煜憶起在某一世當中,馮屏曾是他的妻子。兩人苦戀多年終得長相廝守,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的回憶湧上心頭。記憶的末端,是兩人數不盡的纏綿悱惻。然而,這許多記憶的浮現全發生在彈指之間。

蕭煜心念一轉,寶刀倏忽轉向,捱著馮屏身旁一寸斬下。只聽見「噹!」一聲巨響,砍在巨大的石頭上,激出一股炫目的火花。大石立即裂成兩塊。

情勢忽然逆轉,馮屏愣了半晌。只見蕭煜緩緩將寶刀垂下,一臉淒然。剎那間,馮屏也憶起和蕭煜結為夫妻的那一世,百感交集,放下手中的長劍。

兩人再次陷入沉思。半秒之後,又同時想起,在過去的某一世中,他們情同莫逆,卻因理念不同,投效了兩個敵對陣營而反目成仇。雙方的父母妻兒都為敵營俘虜,最後竟遭凌虐致死。兩人霎時義憤填膺,二話不說,掄起兵器,再度陷入激戰。噹噹鏘鏘的刀劍碰撞聲此起彼落,兩人出手狠毒,招招都欲置對方於死地。

這場決鬥進行已久,兩人全身傷痕累累,筋疲力竭。縱使如此,功夫傲睨武林的他們在旁觀者眼中,成了兩團快閃的光影,完全看不到他們的身形與動作。旁觀者更看不見的是,兩人大腦記憶區不斷急速更迭,過去的生生世世,一幕又一幕快速浮現又再滅去。

須臾,兩人又憶起了下一世。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倆,直到不惑之年,才發現一段蝕骨的血海深仇。原來,兩個家族向為宿敵,積累了一代又一代的仇恨。在這一世,恩恩怨怨累積到了頂點,爆發血腥的滅門殺戮。倖存的兩個嬰孩竟同時被好心的農夫收養,成為手足情深的兄弟。不料有一天,這段黑暗的歷史終於浮現,兩人於是展開追殺和逃亡,直到同時愛上了一個女子。這個奇女子為了消弭這段深重的仇恨,陰錯陽差死在他們的劍下,遺留給兩人永無止盡的悔恨與悲哀。

想到這段不堪的傷心往事,兩人立時丟下兵器,一同放聲痛哭。旋即又拿起刀劍,拼鬥更是凶猛。

前世今生的過往記憶,像團團累累解不開的結,用力想甩開卻更糾纏不清。兩人完全淹沒在感受的漩渦。

迅雷般的激烈比鬥和洶湧的記憶翻攪,早已交織成片片碎碎狂亂,灑落飛舞在交鬥之間。一切動作與思考乍看疾如閃電,再看卻又慢似蝸行。「滄海桑田五百載,石火電光一剎那」。

不知不覺間,拉開了記憶實境的永恆…


***


冠軍終於要揭曉了。全球觀眾引頸企盼下,久候多時的各國記者塞在擁擠的會議室中,不耐地等待。

「這公司行銷實在厲害,在氣氛炒到頂點的前一天,居然暫停實況轉播,增加懸疑刺激來達到最高潮,真是媒體操作高手!」

「對啊,可是他們也該租個大一點的會議室吧。這麼擠誰受得了?好歹也是遊戲市場佔有率98%的大公司啊。這公司的主管個個看起來都霸氣十足,不可一世,沒想到這麼小家子氣!」

「哎,這也不能怪他們啦。誰會想到有這麼多記者要來?全球主要媒體都派人來採訪。他們的商業模式和吸金功力,你只有佩服的份啦!」

「是啊!參加比賽的人數破紀錄,連主辦公司都沒料到。你想想看,六千萬人參加,那是過去史上最紅遊戲的數十倍了。難怪獎金會給到三百萬。」

「哎呀,獎金有什麼了不起,聽說光是東南亞一個小國家,賭盤就達十億美金!恐怖吧!」

終於,在眾人七嘴八舌的談話聲中,布幕緩緩地拉了開來。

只見Cybernetic Reality十幾位高階主管坐成一排。奇怪的是,他們往日出現在媒體驕傲神氣的跩樣不見了,反而個個神情落寞,尤其坐在正中央的 Ed 與 Peter,看來簡直老了二、三十歲。

眾人大惑不解中,只見 Peter 緩緩起身,和平日的俐落大相逕庭。他慢慢吐出這幾個字:

「各位,『前世今生,恩怨情仇』比賽的結果揭曉了。最後的總冠軍是…」

「啊…」所有的人都張大了口,不敢相信最後的結果竟然會是這樣。

只見巨大的螢幕上,打出了孤零零兩個字──「從缺」。


***


小孩坐在電腦前,一動也不動。

「小平!」媽媽邊走近邊喊。「來吃水果呀。咦?怎麼盯著電腦發呆啊?」

「這什麼爛遊戲嘛!『企業爭霸─第五代』,難玩死了!」小平頹喪地說。「我玩了好幾個月,本來今天會看到結局,都是那兩個笨蛋,打到最精采的時候竟然就不打了。好爛哦!」

小平越說越氣,「啪!」的一聲把電腦關掉,跟媽媽吃水果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