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1, 2009

原來都是「抽象畫」──【內觀】心得(四)

◎◎◎◎◎◎◎◎◎◎◎◎◎米羅的抽象畫:《微笑》
        他想像的微笑,和我們的想像,完全不一樣吧?


有天晚上靜坐內觀。

由於才感染感冒,鼻子熱熱脹脹,或有阻塞,讓呼吸不太順暢。我發現,不管觀察身上哪個部位,鼻子粗重的感受總會同時出現。也就是,由於鼻子的「特異狀況」,讓它在整個覺知過程中被「放大」,而其他感覺或多或少被抑制或忽略。

以前腿部疼痛,亦復如是。

不過,這回有個聯想:我們在生活中重視的人、事、物,不也不成比例地被放大?(「重視」,不代表喜愛。悲觀的人特別重視負面的情況)

如果每個人「眼中的世界」是一幅畫,那麼,應該沒有兩幅畫是一模一樣的。例如鼻塞的我靜坐,鼻子一定特別大,幾乎佔滿整個畫布,而其他部位依感覺的輕重依次分布,有的縮小,有的乾脆消失不見。

這樣的畫,不就是「抽象畫」?

但這個世界,就像「真相」一樣,只有一個。以畫作比喻,應該是抽象畫的相反──「寫實畫」。

原來,我們個個都是抽象畫高手,在自己的腦海裡,將這個世界給扭曲了。

扭曲的世界,如果帶來快樂也好。但卻相反,常常帶給人痛苦。

內觀的「覺知」與「平等心」,就是讓人由抽象畫轉回寫實畫,還它原有的面目。體會「如實覺知」平靜的快樂,不再為扭曲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