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7, 2008

不挑的人最幸福──【內觀】心得(二)

內觀功課:「如實觀察,不起習性反應。」,也就是覺知與平等心的實踐。

從內觀中心回來後,我自覺或不自覺,在平日或靜坐,努力達到課程要求。一段時間下來,習性反應雖仍零星出現(表示內心不平靜),但我確實感覺到駕馭自心的功力增強,不易隨外界起舞或被干擾,心情通常平靜而帶淡淡的愉悅。此外,我發現自己下判斷作決定也快多了,而且至今不曾後悔。我想是塵埃散落後的幾許清澈。修行路還長著呢。

上周回娘家,有個驚喜小發現。

大姊一家前陣子到日本旅遊。小外甥愷弟和大姊吐露的,多是負面訊息,譬如:姊夫開車與人擦撞,到警局坐了兩小時、一直下雨、蚊子好多。大姊說,這趟玩下來她覺得好累,壓力很大。小愷弟也直說好難玩,這次九日旅遊,最好玩的居然是動物園。

在娘家我才有機會和姊夫交談。一問之下,他覺得上警局、下雨、蚊子多「都還好啊。」神情十分愉快,與我們分享旅遊趣事與對日本、日本人的觀察,我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和妻小相反,他玩得很盡興呢。

他還說了一句深富哲理的話:「只要全家平安在一起,我就覺得很好玩了。」

我這姊夫,留美傳播碩士,在科技公司擔任經理。回想起來,我從未聽他抱怨,也沒見過他有任何負面情緒,連一點不高興都沒有。永遠開朗快樂笑呵呵,對一切逆來順受。尤其我大姊個性急躁易怒,小外甥脾氣壞沒耐心,還常對他拳打腳踢。連我們娘家人都常看不下,替他打抱不平,但他完全看不出絲毫委曲。別以為他沒有煩惱哦,他自己家裡有些問題,經濟壓力也不小,環境不見得輕鬆。

大姊說,他平常就這樣了,向來如此。

我仔細一想,原來,姊夫是高人啊!內觀教我們的事,他早就做到了。境界如此之高,教我又敬又羨。同時也為大姊高興,居然能與這樣的人共渡一生,真是少見的幸福。我大姊真的很好命。但是,姊夫更好命,因為他不挑剔、不起習性反應,永遠正向思考、活在當下。這樣的人似乎不多,我只認識三、五位,其中最年輕的就是姊夫,才四十出頭。

「不挑的人最幸福」,我早就有的體驗。

結婚後,我時常下廚,但因婚前「遠庖廚」,有時煮得不好。幸運的是,我身邊的人好,小熊不但從來不挑,還常讚美感激,讓我感動之餘,只有更努力鑽研廚藝來報答。我覺得自己真好命,能嫁到這樣的人。但一想,真正好命的,是他。

挑剔成性的人,或更嚴重的「完美主義者」,標準通常擺放得很高,自然容易失望,因而產生不滿足不快樂的感受。根據心理學研究,這類人非常悲觀,這個世界在他們眼中,是醜陋、糟糕、滿佈缺陷、永遠有改進空間,他永遠可以挑出毛病,永遠覺得進步太慢,於是,他的心總是在「不安、焦躁、激動、憤怒」之間擺蕩,沒有休息的片刻。

在【性格型態】(Personality Types)一書中,心理顧問 Don Richard Riso 將這種人歸為「改革者」的不理想狀況。所謂改革者,「總是對現狀感到不滿,他們努力追求一種完美的境界,他壓抑自己人性中不理性的一面,也以同樣的標準要求別人。」他自己不開心,還致力於讓別人不開心。

對此,我有深刻體會。我有位極愛挑剔的家人,連吃個飯都有得挑:雞肉切得不漂亮、湯冷掉了、菜煮太爛、盤子擺的位置不對、鍋蓋擺法不好、旁邊人坐太近、講話發音不對...... 哇,跟他吃頓飯下來,皮都繃得極緊,好累好累。但他自己一定更累。

我們參加「主婦聯盟合作社」,他們主要供應有機、安全的蔬果食材。

有次到社裡買菜,一位年輕男子匆忙跑進來,問他急什麼,他說:「我媽媽不敢吃外面的東西,怕有農藥或不乾淨。教我趕快來買。」我想,除非她肝腎衰竭或病體危重,不然,沒必要畫地自限,自己嚇自己吧?很多人不知道,肝可解毒,腎可排毒。雖然我們在家都煮有機健康的蔬菜,但是到外面吃也盡情享受,總是快快樂樂開開心心。把自己綁得這麼死,多不痛快,多苦啊。

擔心、憂慮、壓力、憤怒、悲傷等負面情緒,才是真正健康的殺手,這點隨著「身心醫學」( Psychosomatic Medicine)的崛起,早已獲得證實。中醫更在兩千多年前就提出「恐傷腎,驚傷心,怒傷肝,思傷脾,憂傷肺」的理論,闡釋不健康的心理狀態會破壞身體健康。

心理研究方面,Martin Seligman教授在【學習樂觀‧樂觀學習】(Learned Optimism)一書中提及:「樂觀可以讓免疫防衛系統強壯有力、使人維持良好的健康習慣、減少壞事發生次數、獲得社會支持,讓人更健康。」他用實驗證明心理健康直接影響身體健康。另一方面也證實,悲觀、壓力會讓健康走下坡,「絕望無助會促使腫瘤長得更快」。更進一步說明情緒對健康的影響。

回到主題,所謂「不挑的人最幸福」,其實就是「知足常樂」。有人天生就能獲得這種快樂,如周左宇老師和我姊夫。我們一般人呢?Seligman 教授鼓勵大家:「樂觀是可以學習的。」

學習的方法千百種,我選擇內觀。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