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0, 2008

周左宇老師 & 沈邑穎老師



。。。。。。。。 。我的兩位恩師──周左宇醫師與沈邑穎醫師
。。。。。。  。 (攝於2004年末,沈老師與我偕行拜訪周老爺子)



周老師是我的恩師,很榮幸能成為他的「第N代弟子」。
沈老師也是我的恩師,我應算她「第一代弟子」哦。
沈邑穎老師

因為學中醫,超幸運的,在功利現實的補習班,居然可以認識到清新脫俗、毫無匠氣銅臭味的沈邑穎老師。連續兩年迅速通過「中醫檢特考」的她,當時是人人口中傳誦的大內高手──「內科第一名師」是也!一般人六、七年考上,都算快的了,可見她的記錄驚人。大家不知道的是,她在金榜提名的十多年前,早在北京學過中醫,底子十分深厚。成功絕非偶然。但比起她的教學與醫術、醫德,這項優異的記錄,根本微不足道。

除了氣質出眾、謙恭有禮,她的教學更普遍受到學生大力讚揚與喜愛。有別於一般老師大量用填鴨、口訣教課(我也教過書,真不懂這算哪門子教學?),沈老師循循善誘,用豐富的知識學理極有耐心地帶我們理解《傷寒論》、《金匱要論》每一條條文的醫理、思路與用藥精神,她用「引導思考」的方式教學,讓我們都覺得獲益匪淺。

「鶴髮童顏」的她娓娓訴說教學理念:「希望介紹大家欣賞中醫之美外,也希望同學都能擁有『自學』的能力。」「醫學界不缺醫生,但是缺好醫生。」誠懇而真摯,教我感佩至今。


她正式成為「沈醫師」後,才短短兩年,在住院醫師第二年(R2)就成了醫院的大熱門、掛號天天爆滿、大家口耳相傳、充滿傳奇的「神醫」。目前據說要一個月前掛號才看得到她。最近才從小熊同事口中得知,她前陣醫好一位植物病人,造成大轟動。這些了不起的事蹟與記錄,低調的沈老師私底下從來絕口不提,但因我們介紹太多人找她,每位又拉好幾位,因此「眼線密佈」──人在家中坐,消息靈通來。(沈老師看到這段,八成大吃一驚 ~~~ )

還有,小熊的指導教授長年睡不好,有回來我家給沈老師扎了一針,voila! 當晚超好睡。從此他總敬稱沈老師為「大國手」,對她欽佩萬分!

就是在她大力推薦下,才讓當年中醫菜鳥的我膽敢去上國寶級大師的課。也幸好她強力遊說,才不致教我錯失這人生極珍貴的經驗。她說:「妳不來上他的課太可惜了!這老先生實在太可愛啦!」可愛?嗯,沈老師太了解我啦,這麼一說,引起我莫大好奇。

另外,沈老師也說,周老師的教法與眾不同,算是「古典派」。哎,我哪知啥是古典派?一頭霧水。但衝著沈老師「掛保證」,又有她在一旁壯膽,我就硬著頭皮上課去啦~~~

周左宇老師


親眼見識之下,才知這周老師真是驚天動地天下無雙頑皮無敵笑壞人活該。如果只能用兩個字形容民國三年生,九十多歲的周老爺子,我會選──「爆笑」。他真是我生平所見最幽默詼諧、最機智慧黠、最調皮搗蛋的人啦,光這些形容,你就知道他多討人喜歡,可愛到無法用言語形容。還不用提他那滿肚子學問與人生智慧呢。

說來有點兒跌股...... 剛開始上他的「針灸課」,365穴位我大概只認得個位數,連十二經脈的位置都搞不清楚,但獨樹一格、魅力一流的周老爺子成功擄獲我的心:針灸實在太好玩啦!教我深深著迷至今,也是特考所有科目我最拿手的。天知道,補習班的針灸課我上兩堂就受不了,和周老師的課一比,真個天差地遠,沒得比~


周老師的課有一大特色:每回上課,全班必哄堂大笑十數回以上,而且,保證笑到嘴酸肚痛。


每回下課,我總疲憊不堪,不為別的,就是笑得太累。你說,針灸這麼有趣好笑嗎?咳,我只能說:「只要周老師在,不管上課、聚餐或哈拉,一定讓你笑到快昏倒。」我只有本事形容到此,想知道老先生搞笑功力如何,請自個兒上課去。


好了,家學淵源的他有家傳的「永安堂」撐持,想當然耳,中醫功夫得天獨厚沒話說。但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的周小兄弟,卻年少輕狂吊兒郎當,身為名醫的父親周汝漢深嘆教子無方,把他送到四川一位嚴厲的老師門下磨練。這位老師多嚴格?你一偷懶、不用心,他馬上掄起傢伙海扁一頓,看你還敢皮!玩世不恭的周老師自然沒好日子過,挨揍成了家常便飯,讓他至今想起仍不寒而慄。但周老爺子對老師的諄諄教誨,始終感懷在心,經常提起這位恩師,言語神情中,充滿動人的敬意。

誠然,名師出高徒;進而,棒打出大師──現在的周老師可是非同凡響,在海峽兩岸都享有盛名。光在台灣,弟子就有數萬名,包括許多學有專精的中西醫師。一有小恙,中藥西藥各種藥真是收也收不完,大家都怕老爺子給傷了一根汗毛,心疼哩。有回他到中國大陸,人家在機場拉起紅布條盛大迎接,他打趣說,可見他是中共強力統戰的目標。令人莞爾的是,當場他差點沒嚇昏,以為要被槍斃啦。


他大噪的聲名,甚至跨出華人的疆域,直穿太平洋,震耳老美。他在美國多受歡迎?本來預計出訪一、兩個星期,卻因精湛的醫術讓洋人大為傾倒,兩、三個月過去了,居然還在美國趴趴走,到處接受邀約招待,樂不思蜀。這麼一攪和,周師母給惹毛了,拍去電報,寫著:「我快要死了。」嚇得周老師火速飛回來,一衝進家門,卻見太太氣定神閒,約了朋友打牌呢。他喘噓噓責問嚇他幹啥,師母更沒好氣:「不然你不回來呀!」真格天生寶一對。超口愛老夫妻啦~


從「欠揍皮蛋」到「針灸耆宿」之間,周老師還有一段奇特的經歷──他投身軍戎,參與過不少戰役,以少將身分退伍,是不折不扣的將軍哦。你說,他明明北師大畢業的文弱書生,又拜師習藝,沙場炮彈與他何干?說來可歌可泣,但很難感人肺腑...... 這紈絝子弟在四川被嚴師鞭打得實在受不了,就報考黃埔軍校,希望脫離「魔掌」。雖然身高差一點點,居然給他考上,他又驚又喜,流了好幾次淚(周老師之愛哭,不蓋你)。從此,他成了革命軍一員,隨著軍隊東征西討,從「躲棍子」變成「躲子彈」啦。
咦,這樣有比較好嗎?咱們周老師的邏輯,怪怪滴~~

他的軍旅生涯也是高潮迭起精彩萬分。論及有本領將悲慘事件講得歡樂逗趣,周老師絕對是首選。他挨揍固然堪憐,從他口中說來卻超搞笑,連戰爭這種生死關頭、哀鴻遍野的事,他都可以講得「歡樂滿人間」,奇哉怪也。事實上,除了他小腿上清楚駭人的彈痕,戰役的殘酷嚇得他老嚷嚷:「下輩子我要當女人!當男人太辛苦啦!」全天下男人,可有第二位來生想當女生?我們周老爺子真奇葩一大枚。
周老師本性善良,在殘酷的戰爭中表露無遺。他當旅長(或師長連長什麼長吧),別旅人都越來越少(陣亡或溜走),只有他這旅愈帶愈大團──他對屬下好啊,把受傷弟兄照顧得無微不至,有食物先給他們吃,還三不五時要他們「逃跑」(就是當逃兵嘛)。嘿,有鼓勵士兵逃脫的長官?周老師就是來這一著,教你眼鏡不夠跌。但他的「仁者風範」,著實感天動地,也獨樹一格。

古靈精怪的周老師還是不折不扣的「語言天才」。


大陸多少南腔北調啊?他會的方言多到你怎麼也考不倒。連台灣各地口音他都可以學得唯妙唯肖。有回他和路人聊天,問人家哪裡人,那人說彰化,他立刻用彰化腔的台語說:「哎,咱們同鄉啦。」馬上跟人熱絡起來──別忘了,他可是100%北平人哦。這類頑皮事蹟,數不勝數。他宣稱參加了「十幾個同鄉會」,全憑過人的語言天份。老先生講完這段還哈哈狂笑一番,滿臉得意,同學一邊笑一邊翻白眼吧~~~ 哇哩咧~~ 老師您也未免調皮過頭了吧?這檔唬人事玩得這麼起勁,敗給您啦。


這老頑童還號稱「什麼教都信」,進教堂就信耶穌,入天主堂就敬上帝,到廟就拜佛佗,去清真寺就「阿拉、阿拉」,媽祖、關公、土地公... 什麼神他都拜。好吧,也算有個性,就是有一個宗教,他絕不肯信 ── 一貫道。其中,沒啥大道理啦,純粹就是他受不了──吃素──沒法,人家教規嚴哩,你要當道親,就別想吃肉。哎,貪吃沒藥醫~

差點兒忘了提,周老師還是書畫名家呢。出身書香世家的他,從小拜師習藝,讓他一生悠遊文藝世界,精神生活飽滿愉悅。我也跟周老師學過「國畫」,因他最愛牡丹,也最擅長牡丹,剛學時我受到他的影響,日以繼夜作畫,但因考試不允許只好中斷,僅留下幾片零星:牡丹
唱作俱佳的他,夠活潑有勁調皮快活多才多藝吧?這就是我眼中的周左宇老師。

拉拉雜雜講了一堆,打得手痠,笑料還一籮筐,但我沒力啦。是啊,都沒談到他傲人的醫術。老實說,我不知該怎麼講哇 ~~~ 他的案例多到罄竹難書!哦,不,不,我不姓杜,不亂抝。有趣的案例太多,一時三刻也寫不完,先留空白,以後有機會再補。


謹以此文向兩位恩師致敬!
【補充】2008.8.1
a
周老師教「大敦穴」,講了一個自身經歷。
有天他在客廳看電視,突然想小解,於是起身走向浴室。結果,才走到浴室門口... 就... 尿完啦... 整條褲子濕成一片。於是他灸大敦,不知灸多久(是我不知,他必知),從此再也沒這個問題啦。老師和師母都很開心囉~
a
震耳欲聾的歡笑聲,就是上課「常態」。周老師的故事多到令人難以想像,而且保證個個爆笑啊!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