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4, 2008

王新蓮、彭佳慧 - 我最喜歡的華語女歌手

我成長在「民歌時期」的年代,三十年前了。

那段「瘋民歌」的日子,是一段極愉快的記憶:隨著「金韻獎」一屆屆地舉辦,一波又一波、形象清新的校園歌手不斷以令人激賞的創作,給歌迷帶來沒有間斷過的感動與喜悅。當年還小學四、五年級的我,每週固定時間到了,就守在收音機前,聆聽那些最優美的旋律,開心極了!


等民歌高峰期一過,我就移情別戀,迷上西洋流行歌曲,再也很少聽國語歌了。

這些民歌手中,我最欣賞「王新蓮」的歌聲。她的嗓音低沉渾厚,極有層次感,又很有「表情」,彷彿娓娓訴說著故事,令人神迷陶醉。
她也是所有華語女歌手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位。

我聽歌,除了旋律,我特別喜歡「美聲」,所以,當我聽到「彭佳慧」,真是太驚喜啦!宛如黃鶯出谷般悅耳動聽,美極了。

我承認,我和「主流」一點都沾不上邊,因為我只聽自己喜歡的。別人的品味與喜好,與我何干?

這裡介紹兩首我的最愛:

(一)風中的早晨 - 王新蓮、馬宜中

(王新蓮是長髮那位。你能想像,她30年前的歌聲嗎?)





(二)相見恨晚 - 彭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