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4, 2018

停止抱怨, 你的世界更美好


讀到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 其中一個副標題是「會抱怨的女人, 身心更健康」。這篇文章義正辭嚴為女人叫屈, 大肆批評傳統的禮教與道德觀念中, 唯有忍氣吞聲、賢良淑德才是好女人。並舉某心理學家之言:「學會在沮喪時抱怨, 是對自己最有效的保護。」更進一步推崇一種「實用型抱怨」,就是「把自己心中的不滿傾瀉出來, 以此來解決問題、改變現狀。」文章認為抱怨是一種「有效釋放」, 有益身心健康。

果真如此嗎?

首先這篇文章犯了一個邏輯錯誤:以為抱怨的相反行為就是「壓抑怨氣」。把「不抱怨」認為是一聲不吭並且毫無作為。但事實並非如此。不抱怨的人可以思考並著手處理、解決問題。絕對不是只能如大悶鍋般消極因應。

此外, 抱怨不但不會讓身心更健康, 反而是戕害身心的舉動。抱怨都帶有負面情緒, 而負面情緒不僅傷害心理, 也傷害身體。中醫有言:「怒傷肝, 恐傷腎, 憂傷肺」, 西方醫學也早就診斷出「身心症」(Psychosomatic Disease, 證實身體與心理會互相影饗。就生理而言, 大腦研究指出, 越頻繁使用的路徑會越暢通, 換言之, 持續抱怨的人更容易聯想到抱怨的事情, 當然更不愉快。根據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 抱怨會導致腦部的海馬迴收縮, 影饗記憶與學習, 更會傷害免疫系統,導致高膽固醇、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等問題,甚至中風。

2014125日深夜, 大韓航空由紐約飛往首爾的HL7627班機緩緩由停機坪滑向跑道, 準備起飛。突然間, 飛機不尋常地轉向, 駛回登機門, 班機的座艙長下了飛機, 然後飛機繼續前往目的地。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頭等艙有位乘客是航空公司副社長, 也是社長千金趙顯娥, 因為不滿空服員沒有按照公司標準程序將堅果放在盤中送上, 她便大聲抱怨, 怒罵服務人員, 並且要求飛機駛回登機口, 將座艙長趕下飛機。事發之後, 舉國譁然, 醜聞更傳播到世界各地, 大韓航空名譽受損之餘也傷害了國家形象, 趙顯娥辭去職務、鋃鐺入獄。假如趙小姐在發現服務不當時能夠平心靜氣反應, 並要求以後務須遵照工作流程, 不但能提升公司的服務水準, 更可以免除一連串後患。

因此, 與其浪費時間、精神、氣力抱怨, 不如直接思索問題的解決之道, 更有建設性之外, 心情愉悅, 也不傷害身體, 省去許多潛在的問題與醫藥費用。停止抱怨, 會讓世界會多麼美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