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2, 2009

風雨故人來



六月二十日,台灣氣象局發布今年第一個颱風「蓮花」的海上警報。當天早上,小熊寫信給三位大學同學,詢問是否該取消第二天在台中的聚會。

長期旅居美國的鄭凱文要回來了。幾位好友密集聯絡,最後敲定六月二十一日,也就是鄭凱文一家抵台的第二天,早上十點在他們的母校──東海大學──碰面。其他同學,陳家浩由新竹南下,林敏德由台南北上,我們從台北下去,大家約好來個「老友家眷大會面」。

因為媽媽生病,悶煩兩個多月的我,對此聚會真是興緻勃勃,除了藉此透透抑鬱的情緒,也期待再與「德仔」(林敏德)和他太太(羿紋)相聚。上回他們來訪,十分盡興地聊了一整天,頗有知遇之感。德仔貌似忠厚,實為「冷面笑匠」,幽默風趣,自不在話下。而羿紋溫柔嫻雅,除了信仰、飲食習慣和我一樣,她的孜孜好學實在教人感佩,是我學習的好對象。除此之外,夫妻倆是極好的「傾聽者」,和他們聊天,實在教人人心曠神怡、其樂無比!

可是,突然來了這個颱風,真是教人措手不及......

傍晚時分,德仔來電,他說還是如期舉行。想是老友難得碰面,捨不得放棄。我想:「人家從台南來耶!蓮花就是衝著他們南部來,他們都願意冒著風雨來了,我們怎能不去?」於是和小熊討論,好,行程照舊!雖然心裡還是有點怕怕,擔心和蓮花撞個正著。

第二天,一夜忐忑的我,六點不到就醒了,比鬧鐘鈴響還早了將近40分鐘,可見我心情之緊張。幸好,一路上天氣良好,除了偶有飄雨,陽光露臉的機會還不少。到了台中,更是豔陽高照。不過,據德仔的情報,南部正為狂風驟雨橫掃,他們只好走走停停。時間是趕不及了,但一定會到。

我們遲到了一會。一到東海門口,哇,好開心,迎接我們的是幾張燦爛無比的笑容。風塵僕僕的凱文和芊菁帶著他們小ABC兒子,Erik與Jason,家浩與淑芬手牽著稚齡的小乖與小米,真是溫馨幸福的畫面!聊呼一陣,德仔一家終於大駕光臨,他們不辭風雨辛苦趕到,實在教人感動啊!

我們一群人開始在東海校園漫遊。走在美麗花園般的大度山上,頭頂熾熱豔陽,一群人不一會兒渴了,尤其是五個小朋友。於是我們先到一間小屋子買飲料,再繼續上路。

第一站就是名聞遐邇的東海地標,由大師貝聿銘親手設計的「路思義教堂」

(Luce Memorial Chapel):




教堂尖尖的屋頂才剛映入眼廉,幾枚東海老鳥簡直陷入狂喜,興高采烈嘰哩呱啦吵鬧,想必在此地有諸多年輕歲月的美好回憶。有趣的是,德仔居然把路思義教堂講成「路義思」,引來大肆訕笑,「虧你唸東海的!」。我安慰他:「沒關係,我也常常弄不清自己的母校。」(這是真的)

我來過東海幾回,但第一次這麼靠近這幢名建築,於是登上階梯,想進教堂參觀一番。哦,星期天,人家做禮拜呢。我站在門口聽了一下子,聽不太清楚,於是向室內走去。我抬頭仰望屋頂,只見湛藍的天空被壓縮在一線狹長的天窗中。窗外的景致,隨著日夜、季節變化展現迥異面貌,有如「變幻的壁畫」。不知大師是否如是思?兩邊的水泥牆以壯觀的弧度呈現,令人屏息敬畏。問了一下教會人員,原來今天不是牧師講道,而是婚姻專家簡春安教授來演講,記得講題是「上帝對婚姻的看法」。那位小姐邀我進去聽,我說我們一群人,不方便。她又問我是否基督徒,我說不是。哎,我只是克制不了好奇心,打聽之下,才知「Luce」是美國人,還想多問一些,但教堂裡跑出另位小姐說我們太吵了,於是結束參觀教堂。


後來又到一個四合院般的兩層樓建築群,我問:「這是哪裡啊?」小熊說:「這是我們以前上課的地方。」我很驚訝:「哇!好古典哦。」雖然不過就是簡單的水泥樓層,但一定勾起幾位男士濃濃的回憶──當年的慘綠歲月呵!

陣雨時來時去,我們只好時走時歇。不幸的是,一群大人小孩全成了蚊子的盤中飧,好不悽慘...

中午時分,一行人到附近一個美麗的餐廳用餐。(嘿,最後居然由凱文夫婦買單... 老遠從美國跑回來請客?)

席間,四個老同學聊得昏天暗地,自不在話下。我們四個太太也很聊得來,開心極了。難道,感情好的男生選太太,眼光都差不多?起碼,我們都不化妝,衣著都挺樸素。(雖然其中有二位夫人酷愛名牌...)


講到小孩子... 那真是太口愛囉。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小米(左)與小乖


小乖,缺了一顆門牙的害羞小伙子,今年七歲,小學一年級生。大夥兒在餐桌上大聲說笑談天,連他的妹妹小米都會和我們大人哼來哈去,就是這個小男孩靜靜窩在媽媽身旁,最多傻笑一下回應眾人。聊著聊著,小乖大概怯意全消,突然說:「我要講一個笑話。」整個「婦孺區」馬上安靜下來,豎耳傾聽。小男孩帶著盈盈笑意說道:


有一個哥哥名字叫「流氓」,二弟叫「機關槍」,小弟叫「麻煩」。

有一天,小弟走丟了,大哥就帶弟弟去警察局找人。他跟警察說:「我是流氓,我帶了機關槍,要來找麻煩。」

語畢,全場哄堂大笑,不僅因為笑話好笑,更因為講笑話的小孩,神情認真卻稚氣十足,實在有夠可愛!我很訝異... 一個這麼小的孩子,不但能把笑話講得精彩,還能預期大人會覺得好笑,這就厲害囉。


小乖的妹妹是小米,才剛要升小一,活脫脫像個卡通人物,可愛又逗趣。兩兄妹打打鬧鬧,滿口無厘頭,不時呵呵大笑。若再加上德仔與羿紋的女兒詩晴,更不得了,吵得簡直要把屋頂掀開來了!


詩晴還不到十歲,小學三年級生,模樣簡直是德仔的翻版。雖然第一回見面,馬上讓人看出是個幸福小孩。她活潑、樂觀、有自信,很懂事體貼,卻又不脫兒童傻氣。十分健談的她,和誰都能聊,老少咸宜,常有讓人噴飯的言語或舉動。譬如,自作主張,熱情邀我們到她家裡住。(把我們當小朋友哦?)

我對她說:「詩晴啊,妳真的又搞笑,話題又多。」小妮子正經答道:「我沒有搞笑啦,但話題真的很多。」笑歪一桌大人。

Erik 和 Jason,是媽媽芊菁口中是難搞的「pre-teen」(哎,---ologists,花樣真多),或許中文不夠流利,大部分時間都是盯著、聽著、玩者手中的 iPod,百般聊賴又無奈,讓人心疼。不過也是教養良好的小孩子,不像許多ABC那般囂張無禮。

傍晚時分,大夥依依道別。小熊問我要不要回家,我說看他了。他一時三刻無法決定,所以.... 丟銅板啦。結果出現的是「人頭」──留,於是,為台中拼經濟囉。才剛定案,德仔就打電話來,問我們要走要留,他一聽我們要留,就約我們一塊兒吃晚餐。哎,我簡直像中獎一樣開心,和這家人相聚,實在太愉快了!果然,和德仔、羿紋、詩晴聊得暢快無比,簡直欲罷不能。我只遺憾... 住得離好遠,一南一北,唉唉唉...

晚上住網友介紹的「文華道會館」,很舒服,價格又合理。在這裡結束了這刺激、快樂又疲累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