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3, 2008

小老虎


小老虎,aka小阿愷,我小外甥。為何有這綽號?簡單,他屬虎嘛,和他娘一樣。有趣的是,這三口之家的第三人──我姊夫──恰巧屬羊,真是標準「羊入虎口」,而且,一羊入二虎口哩,好慘。
a
小老虎非常幼稚,頑皮搗蛋,又超搞笑,不時語出驚人,常把一干人笑得東倒西歪。
a
有回我和唸高中的外甥亦寶聊金庸,小老虎在一旁搶話:「我媽媽也有看。」還用他說?我當然知道。大姊是標準「金迷」,她早迫不及待搶訂新鮮出爐的「第三版」。(應該也最後一版了吧?拜託金老,請別再改啦!)
a
小娃兒來插話,想加入聊天,我無法和亦寶繼續聊,只好跟小老虎玩啦。我說,我講金庸小說的第一個字,他來接完。他躍躍欲試,很開心,總算有得參與囉。
a
我說:「倚...」,他趕忙答「倚天屠龍記」,緊張兮兮,認真專注,好像有誰跟他搶答似的。等我說「對」,小孩一副樂不可支的興奮模樣,可愛得很。真是太容易滿足的小生物。
a
於是我和這腎上腺素暴衝的小孩繼續玩。
a
「書...」,「書劍恩仇錄」;「神...」,「神鵰俠侶」;「天...」,「天龍八部」;「俠...」,「俠客行」... 哇,答得又快又溜,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直到這題:「笑...」,他急忙蹦出:「笑鼎記!」.........
a
亦寶和我一聽之下,簡直笑岔了氣。小老虎一臉茫然,渾不知怎麼回事,一副小傻瓜模樣,十足引人發噱。過了好一陣子,笑爆的我們才有剩餘的氣力,告訴他:「是... (哈哈哈)... 是『笑...(哈哈)傲...(嘻)江... 湖』啦,(哈哈哈哈)... 不是『笑... 鼎記』。」
a
等「冷靜」下來,我告訴小老虎:「以後阿姨有本事,就以你當主角來寫『笑鼎記』。」看著這迭出奇招的小毛頭,我內心繼續竊笑不已。
a
小老虎從小就口才奇溜,大約四歲就贏他老爸了,而且是不折不扣「長舌男」,隨時一張嘴碎碎唸講個不停。最大樂趣之一就是講電話。每回打去,若是被他接到,想找我大姊或掛電話,真是難之又難。
a \]
他雖愛講,話題卻十分貧乏,內容也很幼稚無聊。如果不是他的聲音可愛,我實在無法忍受程度如此之高的「言不及義」。
a
但最近小老虎不太一樣啦。
a
升上小學五年級的他,老師規定每天要讀報,所以他開始講報上的故事;他喜歡打棒球,也擅長分享精彩的比賽過程與結果。論述不但條理分明,還趣味橫生,從此和他講電話再也不無聊,反而樂趣無窮、驚喜不斷。
a
今天他八百公尺跑第三名,有點小得意。於是大講特講他的「賽跑策略」。且看這小子如何「鋪陳」~
a
他說:「我第一圈跑最後一名。」(一開始還搞「懸疑手法」哦)
a
「啊?!」我嚇一跳:「那最後怎麼會第三名?」
a
他賊賊地說:「因為我第一圈慢跑啊。」
a
「然後慢慢趕上來?」
a
「對啊。第二圈小步快跑,第三圈大步快跑,第四圈衝刺跑。」連珠炮一口氣說完。
a
我來不及接收,要他重新慢慢講一遍。
a
講完他還耍酷哩:「最後一圈我趕過五、六個人哦。」哇,真是高潮迭起。小鬼頭很有說故事的天分。
a
a
小小蘿蔔頭,好像慢慢開竅囉~~~雖然口音還是不脫幼稚氣,超口愛哩。
a
(雖然這策略怪怪滴... 「小步快跑」?作啥?白花不少力氣罷。難怪跑不了第一名。du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