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5, 2008

練習駕馭自心──【內觀】心得(三)

前幾天我對小熊說:「我再也不會對你發脾氣了。」

為何許下如此承諾?因為,從交往到現在,兩人相處將近十五個年頭了,可是,只要我一大聲說話,他還是會心驚膽戰。我覺得奇怪:他不是早該習慣了?大姐同樣感到不可置信。

於是我開門見山問他箇中原因。他的回答十分簡單:「因為我很在乎妳。」並說,如果是一個他不在意的人,如邱X,怎麼講都沒關係,他完全不在乎。

我既感動,又心疼,想到這段時間以來,他的情緒受到我多大的牽動啊。讓人不忍。(雖然歡樂時光多了許多)思考了幾分鐘,告訴他我的決定。他很開心,兩眼閃爍著喜悅,帶有幾分感動。

大約昨晚沒睡飽,今早下床選錯了邊,「起床氣」不小──渾身酸痛沉重,腦筋一片混沌,滿肚子煩悶火氣──儘管如此,還是得準備早餐。我一邊熱糙米漿,一邊做小熊設計的「素漢堡」,昏睏中不免手忙腳亂、心焦氣燥。小熊在一旁幫忙,礙手礙腳之餘,居然想半途落跑,我看在眼裡,內心一股蘊釀的火慢慢加溫上升。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忍不住罵他。但經過內觀練習,這時的我,已可很快感覺到自己「呼吸變得粗重,不愉快的感受生起」,同時想起才許下的承諾。於是,我緩緩降低呼吸速率,觀察感受。一會兒功夫,火氣即消失無蹤,再度體驗平靜的喜悅。原來,控制心情是這麼容易啊。

和大姐聊起這事,她也分享教導小阿愷控制脾氣的方法:「感到要生氣的時候,先冷靜下來,作十次深呼吸。」是啊!我早幾十年前聽到,修養一定好多啦。和大姐談著,我又對自己許下另一個諾言:「練習駕馭自己的心,再也不要發脾氣。」既然要做,就徹底吧。反正是一樣功夫。

正如出家的瑞月告訴我,聖嚴法師說:「禪修在步出禪堂之後開始。」(大意,非原句)

不再發脾氣,我邁向喜樂的第一步。


*「喜樂」,基督教用語。我非教徒,但很喜歡這詞,尤其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