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8, 2020

2020手術住院心得

這次住院開刀, 很有趣好玩。

5/21下午回診, 看上周拍的MRI片子, 腰椎第五節椎間盤破裂, 李靜宜醫師說我得開刀。好哇, 喬時間。
結果, 當晚就住院, 隔天開刀, 本來晚上還有計畫, 只好作罷。
但是, 5/23我就出院, 十分快速。
見識到現代醫療進步日新月異, 和我以前觀察、聽聞的手術經驗都不一樣。
除了「旋風式住院開刀」, 這次手術最奇怪、最讓我驚喜的是, 完全不疼痛。
雖然腰部痠痠軟軟無力, 但就是不痛。
我歸納出兩個原因 :
1.李醫師太高明。
2.我運氣太好。

難道, 讀了《疼痛》讓我不痛? 哈哈, 那就是書中自有保健室。

此外, 我從三月疼痛開始, 就不抱怨或憤恨, 反而用感恩與平靜對待。
或許這樣的心態有幫助?
從小我就羨慕住院的人, 可以睡到飽, 這回完全顛覆我的幻想。
醫院實在不是讓人休息的好地方。就算住單人房, 日夜不分持續性干擾就傷害自主神經系統, 更何況身體有病痛。
研究證明, 長期睡眠剝奪會導致嚴重結果。
不過, 我也不知道如何兼顧「監控」與「確保病人穩定」。
只是很感謝我沒必要住很多天。
我想, 最好別生病住院, 就算要住也別住太久。
隔壁床昏迷的病人阿絲給我很大啟發。
她因為財產分配的問題導致小兒子和女兒不滿, 生氣而連續中風。
我想, 這個病純粹是「自找的」。光生氣就可以製造疾病呢。不聰明。
中醫提到的「喜怒憂思悲驚恐」七情都可以致病, 負面情緒的確為醫院創造不少業績。
「菩薩畏因, 凡夫畏果。」要注意灌注大腦的內容, 千萬別種惡因。
總是要遵行「諸惡莫作, 諸善奉行」。

這次病痛, 讓我深刻體會健康的重要。
以前當然生過病, 也更痛過, 只是這次痛最久。
我像個囚犯, 失去了人身自由, 禁錮在病體。
幸好我喜歡讀書, 這兩個多月讀了十本書, 或許由於疼痛, 閱讀成果不理想, 但我希望用讀書心得代替疼痛, 成為日後的記憶。
我期許自己, 「重獲自由」後, 更能體會生命的美好。

我這段經歷證明了, 就算生病, 還是可以過得平靜又快樂。
當然, 感謝所有給我助益的人, 尤其小熊。一世的恩情。

【疼痛期間讀的書】

1)
惡童日記

2) 蜘蛛網中的女孩
3) 以眼還眼的女孩
4) 腳踏車大作戰
5) 梅崗城故事
6) 疼痛
7)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8) 旁觀者
9) 守望的心
10) 丈量世界
11) 大地
12) 為什麼我們的決定常出錯
13) 純真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