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9, 2008

遊戲──郭小熊的小說


這陣子以來,Cybernetic Reality整個公司上下,瀰漫著一片歡欣的情緒。

一群主管圍坐在會議室的大橢圓桌,焦急等待公司高層的到來。滿天飛的傳聞讓他們緊張又興奮:今天總裁要宣佈公司創立以來的「終極絕招」──如果成功,公司營業額將至少翻十翻,並把其他線上遊戲公司全部逐出市場。

他們胃口大了,現在唯有「獨佔」才能滿足。

「咿呀!」一聲,門開了,打破會議室凝結到幾乎冰凍的空氣。兩位西裝畢挺的中年男子走進來,穿過整個房間,在桌首兩個空位坐下。高大微胖有點地中海禿的是總裁 Ed,一身瘦削眼光銳利的是產品總監Peter。

Ed 清了清喉嚨說:「我知道大家等很久了。廢話少說,就請 Peter 發表吧。」

眾人瘋狂鼓掌歡迎。這一刻,他們真的等太久了。

Peter 從深陷的座椅起身走向投影布幕。他一點頭示意,坐在角落的小朱立刻開始操作電腦,播放投影片。

Peter 說:「我們決定把所有的武俠冒險遊戲結合起來,辦個單一比賽選出冠軍。比賽規則很簡單,每個人都可以找其他人決鬥,勝負分出之後,贏家通吃。所謂通吃,是指贏家不但可以接收輸家在虛擬世界裡所有的資產,包括積分、能量、點數、武器、裝備、房子、土地、寶物、虛擬貨幣等等,同時也接收輸家的記憶和經驗。這樣一路比下去,直到冠軍出現為止。」

「啊?!」每個人都睜大了眼睛,一下子反應不過來。一時之間,沉默再度佔據會議室。

幾秒鐘之後,一個狐疑的聲音傳來:「什麼叫接收記憶和經驗啊?」

「這就是我們用來席捲市場的關鍵。」Peter一臉詭譎神秘。「真實世界裡,記憶是一個人對過往的事件、人際關係、感受等的印象累積。在網路遊戲裡,也是一樣。」

一片此起彼落的「喔?」。大夥兒似懂非懂,半信半疑。

「一個遊戲玩家從加入會員起,買武器、練功、打怪獸、破紀錄等,每天在虛擬世界都有新的事件發生。每個玩家也會和其他玩家產生各種人際關係。這些人際關係,也隨著新事件的發生,不斷改變。」

「什麼意思?」

「比如說,你和別人結盟對抗怪獸,不就是盟友關係嗎?盟友中如果有人背叛你,兩人翻臉,你們就從盟友變成仇人了。在遊戲中交男女朋友,結婚之後,關係就由異性朋友變成夫妻了。這些都是人際關係。」

眾人點點頭表示理解。

「虛擬世界中,新的事件或人際關係變化,會使人產生喜怒哀樂等感受,這和真實世界沒什麼兩樣。譬如說你打敗了怪獸,一定很高興。盟友背叛你殺你一刀,你會很生氣。對吧?這就是感受。遊戲過程中的各種事件、人際關係,以及感受累積起來,就成了記憶。但這些記憶實際上存在真實世界的人腦中。」

「嗯,有道理。」有人熱切附和。

「經驗的部份,比較複雜。」Peter停下來喝口水,滔滔不絕繼續說:「所謂經驗,主要是透過體驗、觀察,在事件發生的過程中累積的心得,包括知識、技巧。這些累積的東西就是經驗。一個遊戲玩下來,隨著經驗累積,功力會越來越強。」

「但是真人怎麼接收其他人的記憶和經驗呢?」有人質疑。

Peter 雙眼圓睜,幾乎像問囚犯般尖銳:「真人和虛擬世界怎麼結合?我倒要考考你!」

「啊,記憶實境!」幾人不約而同喊了出來。

「沒錯。公司總算沒白養你們。」Peter 臉上勉強擠出一線剛硬的微笑。「我們技術中的腦機介面和儲存機制,已經有能力側錄玩遊戲時產生的記憶和經驗,儲存在快閃記憶體中。腦機介面和人的腦神經連結,隨時交換資料,玩家就可以迅速接收別人的記憶和經驗,自己的大腦也可以處理這些記憶,並運用別人的經驗。」

「啊… 這個技術不是還沒送外部測試嗎?接收別人的記憶和經驗可能產生的影響,還沒徹底研究過,我們可以用這個技術嗎?」一位年輕女主管怯生生問道。

「送外部測試的話,我們以後怎麼操控會員的腦?」Peter 面不改色,冷冷地說:「妳要當乖乖牌,就不要選擇坐在這裡。『贏者圈』不差妳一個。要走要留,隨妳!」

幾句話像冷箭般射出。女主管欲言又止,把到嘴邊的話硬生生吞下。在場人人像磁鐵被吸住一樣感到沉重。

有人看苗頭不對,岔開話題緩一緩。「這和電影『時空英豪』很像。戲裡不死人把對手的頭砍下來,就可以接收他的功力,變得更強。」

這話果然奏效,Peter 放軟了點:「沒錯。吸收功力或是能力這方面,我們的作法和這部電影類似。」

「可是這樣的話,最後的冠軍,不就成了虛擬世界中的富豪超人了嗎?這個人不但接收其他所有人的資產,也變成能力最強的人。以後誰比得過他?搞到玩家倒盡胃口,生意不就完蛋?」有人突然想到。

「所以比賽開始前,我們會記錄每個參賽者的狀況,包括他的線上資產和記憶。等到活動結束就全部回復原狀。我們用高額獎金,而不是網路資產來獎勵勝利者。這樣可以讓玩家源源不絕地送錢進來。而且,别忘了,電腦和人腦連結後,我們就有了操控權,只要玩家一連線,他腦袋就被我們掌握,這些人以後還跑得掉嗎?嘿嘿…」

大家聽到這麼驚人的描述,不由自主都打了個冷顫。是Peter 陰冷的笑聲讓他們發毛,還是冷氣太強?

「講到『時空英豪』,那還差我們一大截。」自負的Peter 談興大發:「我們記憶實境的技術,接收的範圍非常廣,除了功力能力,還包括喜怒哀樂等情緒感受,電影裡的不死人哪做得到?玩家接收了別人的記憶後,各種情緒混雜融合,心理衝突一定會持續增高。如果有人在打鬥前,接收了對手的情人的記憶,和對手產生感情,可能讓他遲疑,下不了手,比賽就有逆轉的可能,提高不少遊戲的精彩程度。這是前所未見的體力、智力、耐力,加上意志力的戰鬥,絕對是票房保證!」

Peter講得口沫橫飛,得意非凡。

突然,他臉色一沉,身體壓著桌邊往前斜傾,像是要對大夥兒講悄悄話:「各位別忘了,我們可以操控玩家的大腦,如果有人停頓太久,拖緩打鬥節奏,我們可以指揮他的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類固醇大量分泌,讓他馬上進入戰鬥狀態。」

「Very good!Peter 的價值就在這裡,快、狠、準。你們學著點。不要忘了每個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Ed這時才再發聲,一開口卻讓人膽戰心驚。

「哇,接收了財產,又接收了記憶,簡直變成另外一個人。感覺好像投胎轉世!」有人突然冒出一句。

「哈哈,沒錯!」Peter 眼見他的提案獲得老闆背書、同事支持,心情大好。「我們乾脆把這個比賽取名『前世今生,恩怨情仇』好了。」

「欸,這個不錯,聽起來有賣點!」大夥兒紛紛贊成。

Peter引回正題:「技術上絕對沒問題,再來,就是行銷和客服部門的責任。除了鼓勵舊會員加入戰局,還要大量拉進新會員。」

「OK,就這麼辦!」Ed最後裁示,「比賽給個時限,不要超過一年,太久氣氛會冷掉。比賽進行要一對一才公平,技術上也容易處理。把比賽炒熱,人氣衝上來之後,我們要想辦法把其他公司的會員也一起吃進來。到時,我們不但稱霸天下,更是『獨霸』啦!哈哈哈!」Ed 的龐大野心,撐起 Peter 的蠻橫,也撐起整個公司的願景。

整個會議室籠罩在狂喜卻帶點不安的氛圍中。

於是,用電腦「操控人腦」的企圖與運作,就這樣在人類歷史上寫下第一頁。


***


「記者在『前世今生,恩怨情仇』比賽現場,為您訪問Cybernetic Reality的產品總監。Peter,可以請您說一下比賽進行的狀況嗎?」

「OK。經過一年的激烈競爭,人數由最初的六千萬人淘汰到目前的六強。距離決賽只剩下一個星期,打鬥更是激烈。比賽精彩可期!」

「好的,謝謝。『前世今生,恩怨情仇』比賽推出以來,受到廣大的矚目。Cybernetic Reality的股價在景氣大衰退當中,逆勢上漲了五倍。據記者側面了解,比賽會這麼成功,除了高額的三百萬美元獎金之外,主因是,這是人類第一個把虛擬世界的記憶儲存下來,灌入真人腦中的遊戲,噱頭十足。另外,據我們掌握到的消息,Cybernetic Reality正計畫大規模購併多個線上遊戲公司,合併之後他們的市佔率將達到85%。有人當然十分不滿,但是對眾多的玩家和觀眾來說,最關心的還是誰能贏得冠軍,抱回鉅額獎金。我們可以從畫面中清楚看到,六個人出手越來越快,招式也越來越繁複。請問 Peter,這是什麼原因呢?」

「根據我們技術部門的分析,玩家出手快又創意不斷,是因為接收了別人的記憶之後,經驗、能力大幅成長,讓腦部活動更頻繁,思考也更敏銳。所以,武打招式和思考速度同時突飛猛進。」一向口才便捷的 Peter 隨著公司股價狂飆,愈見意氣風發了。


***


「颯!」蕭煜一刀揮下,馮屏舉起斷成半截的長矛擋了一擋,順勢在地上翻滾兩圈避開蕭煜凌厲的刀法。翻滾之際,馮屏右手一撈,撩起地上的流星槌,奮力擲向蕭煜。蕭煜正待避開,卻見青光一閃,馮屏左手不知何時多了一柄冷光精劍,猛地向前刺出。蕭煜閃避不及,右腿立刻劃出一道深深的血痕。

蕭煜忍住疼痛,反手揮刀猛砍。馮屏沒料到對手受傷後,身法還能如此矯捷威猛,正待舉劍抵擋,卻已遲了一步,只見百煉寶刀來勢狂猛,意在一刀斃命。馮屏這時束手無策,只能閉上眼睛等死。

驀地,蕭煜憶起在某一世當中,馮屏曾是他的妻子。兩人苦戀多年終得長相廝守,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的回憶湧上心頭。記憶的末端,是兩人數不盡的纏綿悱惻。然而,這許多記憶的浮現全發生在彈指之間。

蕭煜心念一轉,寶刀倏忽轉向,捱著馮屏身旁一寸斬下。只聽見「噹!」一聲巨響,砍在巨大的石頭上,激出一股炫目的火花。大石立即裂成兩塊。

情勢忽然逆轉,馮屏愣了半晌。只見蕭煜緩緩將寶刀垂下,一臉淒然。剎那間,馮屏也憶起和蕭煜結為夫妻的那一世,百感交集,放下手中的長劍。

兩人再次陷入沉思。半秒之後,又同時想起,在過去的某一世中,他們情同莫逆,卻因理念不同,投效了兩個敵對陣營而反目成仇。雙方的父母妻兒都為敵營俘虜,最後竟遭凌虐致死。兩人霎時義憤填膺,二話不說,掄起兵器,再度陷入激戰。噹噹鏘鏘的刀劍碰撞聲此起彼落,兩人出手狠毒,招招都欲置對方於死地。

這場決鬥進行已久,兩人全身傷痕累累,筋疲力竭。縱使如此,功夫傲睨武林的他們在旁觀者眼中,成了兩團快閃的光影,完全看不到他們的身形與動作。旁觀者更看不見的是,兩人大腦記憶區不斷急速更迭,過去的生生世世,一幕又一幕快速浮現又再滅去。

須臾,兩人又憶起了下一世。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倆,直到不惑之年,才發現一段蝕骨的血海深仇。原來,兩個家族向為宿敵,積累了一代又一代的仇恨。在這一世,恩恩怨怨累積到了頂點,爆發血腥的滅門殺戮。倖存的兩個嬰孩竟同時被好心的農夫收養,成為手足情深的兄弟。不料有一天,這段黑暗的歷史終於浮現,兩人於是展開追殺和逃亡,直到同時愛上了一個女子。這個奇女子為了消弭這段深重的仇恨,陰錯陽差死在他們的劍下,遺留給兩人永無止盡的悔恨與悲哀。

想到這段不堪的傷心往事,兩人立時丟下兵器,一同放聲痛哭。旋即又拿起刀劍,拼鬥更是凶猛。

前世今生的過往記憶,像團團累累解不開的結,用力想甩開卻更糾纏不清。兩人完全淹沒在感受的漩渦。

迅雷般的激烈比鬥和洶湧的記憶翻攪,早已交織成片片碎碎狂亂,灑落飛舞在交鬥之間。一切動作與思考乍看疾如閃電,再看卻又慢似蝸行。「滄海桑田五百載,石火電光一剎那」。

不知不覺間,拉開了記憶實境的永恆…


***


冠軍終於要揭曉了。全球觀眾引頸企盼下,久候多時的各國記者塞在擁擠的會議室中,不耐地等待。

「這公司行銷實在厲害,在氣氛炒到頂點的前一天,居然暫停實況轉播,增加懸疑刺激來達到最高潮,真是媒體操作高手!」

「對啊,可是他們也該租個大一點的會議室吧。這麼擠誰受得了?好歹也是遊戲市場佔有率98%的大公司啊。這公司的主管個個看起來都霸氣十足,不可一世,沒想到這麼小家子氣!」

「哎,這也不能怪他們啦。誰會想到有這麼多記者要來?全球主要媒體都派人來採訪。他們的商業模式和吸金功力,你只有佩服的份啦!」

「是啊!參加比賽的人數破紀錄,連主辦公司都沒料到。你想想看,六千萬人參加,那是過去史上最紅遊戲的數十倍了。難怪獎金會給到三百萬。」

「哎呀,獎金有什麼了不起,聽說光是東南亞一個小國家,賭盤就達十億美金!恐怖吧!」

終於,在眾人七嘴八舌的談話聲中,布幕緩緩地拉了開來。

只見Cybernetic Reality十幾位高階主管坐成一排。奇怪的是,他們往日出現在媒體驕傲神氣的跩樣不見了,反而個個神情落寞,尤其坐在正中央的 Ed 與 Peter,看來簡直老了二、三十歲。

眾人大惑不解中,只見 Peter 緩緩起身,和平日的俐落大相逕庭。他慢慢吐出這幾個字:

「各位,『前世今生,恩怨情仇』比賽的結果揭曉了。最後的總冠軍是…」

「啊…」所有的人都張大了口,不敢相信最後的結果竟然會是這樣。

只見巨大的螢幕上,打出了孤零零兩個字──「從缺」。


***


小孩坐在電腦前,一動也不動。

「小平!」媽媽邊走近邊喊。「來吃水果呀。咦?怎麼盯著電腦發呆啊?」

「這什麼爛遊戲嘛!『企業爭霸─第五代』,難玩死了!」小平頹喪地說。「我玩了好幾個月,本來今天會看到結局,都是那兩個笨蛋,打到最精采的時候竟然就不打了。好爛哦!」

小平越說越氣,「啪!」的一聲把電腦關掉,跟媽媽吃水果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