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2, 2008

野草莓─台灣學生運動‧2008

看到許多年齡稍長的人對野草莓不屑、不耐、嗤之以鼻,紛紛開口、為文嘲笑諷刺,讓身為五年級的我很難過。

是啊,我們活得久了點、見多識廣了些,對他們目前經歷的一切,我們都聽過、看過好多套了,不是?從古早的「五四」、醞釀中的「野火」、天安門的「六四」、台北的「野百合」...... 難道,這多出來的年紀與見識,不能轉化為寬容,放手讓這些孩子發揮,描繪他們的理想與願景,即使那是多麼幼稚可笑?就算不願給他們養分,也該給他們空間吧!這樣他們才能成長,才能依自己的想法體驗人生。

畢竟,這是他們的人生。他們有資格選擇自己的道路。


他們的表現,有些地方很不成熟(如要誰道歉,誰下台等),有些地方很糟糕(如罵誰不是人)。或許他們在虛耗,或許他們在耍帥,或許他們受操弄,或許他們膚淺幼稚無聊...無可厚非,他們只是學生。就是因為犯了不少錯,才看出少了很多「大人」的干預。

我很想看看他們能發揮多大的能量。

如果要怪他們妖言惑眾、撕裂人民感情,我想,政客與名嘴才是遙遙領先者,還輪不到這批草莓吧。

團體活動中,有害群之馬,難免的事。不能因為零星的錯誤就全盤否定他們。反而,錯誤更會使他們堅強與茁壯。

「學生」,並不指他們有什麼特權,而是他們還在學、還年輕,犯錯的可能比「出社會的大人」多些。我們對年輕人,可以多一些包容的。

也是因為,他們懂的事不太多,受到的思想限制(包括意識型態、成見、意諦牢結等)相對較小,因此,想像空間可能和我們大不相同,所以,我樂見他們帶出新方向、新氣象、新境界。

失去夢想能力的人,很可悲,不是嗎?

如果他們成不了氣候,做不了什麼,我也不會在他們背後猛插刀訕笑。我欣賞肯為自己理想努力的人。

野草莓,雖然我不欣賞你們取的名字,也不贊成你們某些言論或策略,但我支持你們表達意見的權力。年紀大的人,未必永遠是對的,甚至常常錯得離譜。希望你們以腐敗的前輩為鑑,以淑世的中心思想為後盾,為「學生運動」立下清新良好的典範。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