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5, 2008

感冒幸福論

小時候,我並非體弱多病的藥罐子,卻三不五時發燒感冒,成了巷口小兒科常客。
也數不清幾回,三更半夜發高燒,讓著急的媽媽,揹了就往幾條街外的省立醫院狂奔掛急診。

倒是,打針、吃藥,我都不怕。想是經驗多多,早習慣了。


最怕的,也是唯一習慣不了,媽媽不知打哪問來一帖「靈方」,專治感冒咳嗽──台語稱之「豬肺油」──由豬的氣管、蔥白、冰糖熬成,一大碗極油、極甜、極稠,豬油味濃重的蜜膏,說多噁心就有多噁心。我們小蘿蔔頭,還得一口一口嚥下,把整碗喝完,邊喝邊作嘔想吐。極恐怖的經驗,至今想來餘悸猶存。


為娘的一番苦心,加上威逼利誘,讓少不更事的我們,個個都喝下不少豬油。
等我學了中醫,才知... 哎~好不冤枉~

長大後,隨著免疫力增強,感冒頻率自然降低。
尤其我吃素後,感冒越來越少,甚至曾經六年沒感冒,讓我十分自豪。
孰料婚前六年不感冒的優良記錄,婚後卻破功,連續三年感冒。
想來是吸多了公公的二手煙。

好笑的是,我們恐怕是「非典流行感冒」(a.k.a. SARS)極少數的受益者──公公在流行期間得了重感冒,久不癒而嚇到,因此戒煙。放他自己一馬,也饒了我們的肺。

就因為近十年來我很少感冒,所以每次感冒都倍感辛苦,極為難受。
感覺是,幾次感冒該承受的痛苦,累積在一回迸發。強度自然放大許多。

前不久聽了防癌專家梅襄陽醫師說:「一直不感冒其實不是好事。每個人最好一年感冒個一、兩次。」
我深有同感。這樣,免疫系統才有機會練兵呀。
這幾年來,每中獎就吃大苦頭,真是怕了。
也開始有點苦惱:我這麼少感冒,怎麼辦?(好像有點阿達...)

好吧,也算「心想事成」,常在外趴趴走的小熊,終於把感冒傳染過來啦。

前兩天已覺病毒上身,但就腦袋不太靈光,如此而已。不放在心上。
不料,第三天開始,各種症狀瘋狂發作~

咳嗽時,整個胸腔劇烈作痛,甚至牽引胃部肌肉酸痛。
打噴嚏簡直像霹靂雷霆,筋疲力竭之餘,腦部發熱發脹,昏暈渾噩,糊里糊塗。
全身癱軟無力,筋骨痠痛,體虛氣弱,連刷牙都覺得好累。

頭痛得好像快炸開了,偏又睡太多落枕,痛上加痛。
一咳痰,用力得好像快把氣管咳出來了。
咳嗽太多了,聲音沙啞到大姊都聽不出來,以為是妹妹打電話給她呢。(呵呵,我感冒,聲音居然像妹妹?莞爾~)

這兩天,我的頭一直在游泳,鼻子跑個不停。
全身全天候忙碌不堪,應付來襲的病毒,想必免疫系統總動員,打了好幾仗。

唉,感冒,好累!早忘了生病是啥滋味的我,著實吃足苦頭。

其間,以瑞月為主角,寫了一篇文章。
她看了,還幫我挑出兩個錯誤:

There are some words below needed to be corrected.
在這之前,我們將近十四年沒了----->沒見面
雖然是師父了,但她說:「我瑞月也可以呀。」----->叫


....... 腦子真的不管用,寫這啥?還有勞人家改正。跌股啊~~

但今天讀到一篇文章,與「
肺癌末期病患感受」有關的。
嘿,拜重感冒之賜,我居然有點能體會:

...到了末期,完全無法呼吸。接近窒息狀態。我們一般理解的窒息是全然閉氣,說實話,一口氣不來,死了倒也輕鬆。但是肺癌之苦是還能夠呼吸,只是能吸收到的氧氣不夠。一般正常呼吸方式是一分鐘十多次,但是肺癌患者需要呼吸一百多次,否則他的氧氣不夠。他會一直喘,拼命吸氣,這階段,如果生命力強韌,會持續數週。這其間病人除了努力吸氣,一口比一口用力的吸氣之外,沒有辦法吃喝沒有辦法睡,要一直到整個肺部為癌細胞完全侵蝕,再也沒有能力呼吸任何一口氣時,才得以死亡。

真是驚悚恐怖的畫面...

雖然我離窒息相當遠,但鼻塞嚴重,根本無法呼吸,一呼吸便胸口發痛,深知「用力吸氣」的辛苦。
天佑肺癌患者啊~

雖然成了病號,但這回除了身體病痛,我其實蠻平靜,甚至頗開心。
當然,我不致阿Q,或大言不慚如無恥政客違心道「求仁得仁」,實在是收穫不少。

除了有機會鍛鍊免疫系統,更棒的是,可以體會「生病的感覺」那種無力、虛弱。有助於日
後面對病患,能「感同身受」,多些同理心。


這幾天,小熊不但細心照料,幫我扎了兩針(密醫的徒弟哦),還包辦大部分家事。教我這家庭主婦頗為愧疚。

媽媽自然很關心。(但不用喝豬油了,耶!)

大姊叮囑我多休息。

小阿愷唱歌、講故事給我聽,帶來不少歡樂。

瑞月幫我唸佛號。

遲鈍昏惑中,我仍清楚知道,我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