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9, 2008

愚鈍使人安定

最近新聞頗為灰色,頻頻報導各國經濟慘況。
有國家要破產啦,有跨國公司要裁員啦,幾百家公司倒閉啦... 有人說這是百年難見的不景氣,有人努力搶錢大作戰...


連老同學發mail給全班同學都不忘先問候:「希望各位安處現今的社會與經濟困局!」
似乎咱們台灣比起其他各國,只有更慘,除了經濟黑洞,還得面對「社會困局」哩。

什麼困局?大約是說我們那偉大的、不停進出土城的「前老大」捲起之亂石崩雲吧。

老實說,我不是很在乎。主要是不想被此人或任何人引發「負面情緒」。

換句話說,我可不想墮入「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窠臼,以免內心擾攘不安。同時,我也期許自己以黃仁宇教授的「大歷史」觀點來看待每一個人,對彼對己都好。

曾經是「政治狂熱分子」的我,到現在成了絕對的「政治冷感動物」,不折不扣的「中間分子」,非藍非綠。今年打得火熱的總統大選,我根本沒去投票,整天鬼混玩耍。 結果,被我那「老筆友」硬K一頓,他狠狠威脅我:「以後台灣出什麼亂子,你們這種人就要負責!」
媽媽咪呀~~~

至於經濟蕭條嘛... 我一直沒感受到。 倒不是我家存款多多,或小熊財源廣進,而是這方面,我只有二字可形容:「遲鈍」。

將近七年沒工作、沒任何一毛收入的我,比起那披星戴月拼經濟的時光,好像還快樂不少。
一言蔽之,現在生活品質好太多了。

隨便舉一例,幾乎每天都可睡到「自然醒」。聽說這是許多人的「渴望」啊!
其他,除了變老,我幾乎沒什麼改變──住一樣的房子、穿一樣的衣服、吃差不多的食物、和同一個先生一起生活、爬同一座山...


似乎是很無聊的一個人。= =

老實說,金額超出NTD3,000,我就失去概念了。 也就是,五千元和一百萬對我來說,沒什麼差別。 換句話說,我是道地的「金錢白癡」,所以錢都讓先生管,我不敢碰。(他也不敢給我碰吧)

從小到大,我沒為錢擔心過,雖然我們只是小康家庭,且食指浩繁。
據席長安老師的說法,這是童年期家庭環境的影響。大約是我自幼就十分有「安全感」,沒有太多憂慮。奇怪的是,媽媽超精明能幹,傳給兩個姐姐,到我就成拒絕往來戶啦。

好處來了...... 我這種白癡,遇到全球不景氣的大風暴,自然沒感覺了。
作家余秋雨在【千年一嘆】說得好:「愚鈍使人安定,小智使人慌亂,大智又使人安定。」
有時愚蠢遲鈍,未必全然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