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8, 2008

「帶狀皰疹」自治史

十一月時,我「如願」似的得了感冒,雖沒料到是重感冒,但總算「得償」。
(請參見拙作感冒幸福論

即將復元之際,我出外透透氣,爬山、購物,四處趴趴走。結果,引來不速之客,教我吃盡苦頭,悔不當初。(悔什麼?後面有講)

由於這幾年都窩在家裡唸書,坐太久,筋骨不太對勁。除了肩頸僵硬,心臟後的背部偶發刨心般痠痛,這回,被病毒盯上囉,所謂「正虛之處,便是容邪之處」。發病前幾天,我還以為是心臟的問題,脹悶之外,有股強烈的壓迫感。於是我按壓相關穴位,舒緩症狀,猜是感冒後遺症,沒想太多。

不料,背部皮膚開始發癢,像是被蟲咬了,於是擦擦小護士,以為就此OK。沒想到,兩天下來,精神變差,渾身痠痛無力,皮膚不僅益發紅腫癢痛,還開始長水泡,挺嚇人。我覺得奇怪,如果是純粹皮膚病,怎麼會這麼痛,還讓人疲倦不堪?百思不解。

第二天早上,我想擺脫倦怠無力感,便自己扎了針「合谷」,全身最大的刺激點。很快,精神來了,活力充沛,腦筋也清醒多了。於是我上網搜索,才知是得了「帶狀皰疹」(台語俗稱「皮蛇」)。有警告說不能亂塗藥,以免病情愈嚴重,我一驚之下,趕緊把患處的小護士擦掉,然後打電話給小熊,興奮地告訴他:「我知道我得什麼病了!」請他幫我去問外用的藥,外加幾帖中藥。兩人開心得好像發現新大陸,忘了原來我是奄奄病人呢。

簡單介紹一下:

和水痘一樣,帶狀皰疹也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所致。水痘是原發性感染,而帶狀皰疹是原來潛伏性感染的再活動。可能再出現在日後的生活中,特別是利用免疫力降低時出現。主要症狀除了表皮長水泡,就是神經痛,延著某個感覺神經走向的痛。疼痛及疹子大都在二到三星期內消失,老年人可能須要三至四星期才消失。

為何不找醫師呢?

一來,網路上資料太豐富了,中西醫都有詳盡說明解釋,從病因、病程,到治方都有,甚至還有針刺和耳針的穴位。(我主要參考:帶狀皰疹中醫療法及保健
)雖然我不會耳針,但沈老師教過「耳豆」,效果應差不多。再者,我在學中醫,怎能放過這麼好的練習機會呀!?

於是拿自己實驗,開始一連串療程了。

我先放血,以「瀉熱毒」,再扎了手腳幾穴通通氣血,然後每天搽「安克疹」(Anclozin)三回,內服科學中藥「龍膽瀉肝湯」,外加針灸和貼耳豆。病程近一個月,但疤痕還在慢慢褪去。治療算成功。



◎前兩週:劇烈發作期

皰疹的痛,很多樣化:除了持續性的神經痛,還有偶發的灼熱痛、刺痛、夾痛、收縮痛、抽痛、割裂痛、脹痛、觸電般痛等。尤其我的皰疹長在心臟前後,胸腔有被勒束的感覺,常常連呼吸都感到壅滯不順,隱隱作痛。除此之外,或許是「龍膽瀉肝湯」的強瀉效果(我最多吃兩匙,通常一匙),我渾身軟弱無力、精神極差,沒法做家事外,連想看書都拿不動,email也沒力氣回。整整兩星期,除了昏睡,就是看電視,沉悶無聊至極。我想到正在醫院作化療的弟妹,她一定更難受吧?我比較能體會她的感覺了。

這段「症狀瘋狂發作期」,患處隨時發痛,稍微動一下或走路都極不舒服。睡眠更成問題。因為背部和腋下有水泡,不管仰臥、側躺都會壓到,痛到一個不行。幸好用了內觀教的「覺知與觀察」,減輕不少疼痛,每晚還是可以入睡。白天在沙發上好睡多了,因為可以側臥,手靠著沙發背,完全不會壓到水泡,但身體無法轉動,也不能睡太久。

至於多痛呢?有人說:「生不如死」。我當時的感覺:「如果這樣痛個幾年,我也不想活了。」反正,一個痛字了得。

媽媽聽到我病倒了,緊張兮兮,除了跑到廟裡幫我求了個符咒,還拉了老爹、大姐、姐夫,拎著大包小包來看我,真是窩心!她說,沒來看我,根本放不下心。原來傳統思維裡,這是很嚴重的壞病,八成是「中邪」。爹娘看我平日不敬鬼神,替我擔心極了。雖然滿屋子病氣厚重,活潑開朗的媽媽一進門,就帶來一片歡樂氣氛,嘻嘻哈哈中,減輕我不少痛楚。調皮的她還裝起嚴肅模樣,正經八百地告誡小熊:「你要好好照顧我女兒,不然我找你算賬!」老實的小熊只有唯唯諾諾答允,逗得一夥人大笑不已。

這段期間,小熊辛苦地主外又主內,除了教書、備課、開會,還包辦所有家事、每天幫我搽藥、無微不至照顧我,讓我感動又心酸。即使晚上翻來覆去吵到他,他始終毫無怨言。有這樣的好先生,真不知修了幾輩子的福氣啊!

◎第三週:症狀衰弱期


水泡漸漸融合、縮小,紅腫明顯消退,神經痛也改善不少,身體活動逐漸正常,精神好轉。於是我停用「龍膽瀉肝湯」。嚇,這藥太兇猛,小劑量就讓我整個人虛弱不堪,又嚴重影響食慾。前陣子新聞報導,有位中醫師居連續吃幾年,不出問題才怪!仍持續搽藥和貼耳豆,小熊也幫我扎針,「開四關」。

有天我用「薰法」,用掉一整根艾條,薰「內關、支溝、足三里、陽陵泉、神闕、關元」等穴,從早上薰到下午。結果,精神體力大好,居然生出力氣把全家地板擦了一遍,效果之佳,可見一斑。但是殘留的味道實在濃重,整間屋子瀰漫著煙味,久久不散,連睡覺都直直嗆鼻。於是薰一回便罷,不敢多試。我想,如果住鄉下或空曠地方,病會好得更快。

◎第四週:快速恢復期


水泡全部消失,疼痛輕微許多,整個人神清氣爽,舒服多了。但是持續搽藥,希望把病毒完全消除。吃了一帖「活血行氣化瘀」煎藥後,隔天居然完全不痛,神奇的效果讓我們嘖嘖稱奇。小熊看這藥如此神力,想多抓幾帖讓我喝,但我喝了兩杯,實在怕了... 好苦耶... 不敢了...


回想起來,這次得帶狀皰疹,有幾點是我該檢討的:


一、治療感冒失算:

這回重感冒,吃了幾天藥,沒等症狀明顯趨緩,就採用「自然療能」──食物和免疫系統──對抗病毒,以致免疫功能低落,引發潛伏病毒肆虐。

二、癒後保養不當:

感冒初癒,身體機能並未完全恢復,就急著出門玩耍,體能耗動讓身體更虛弱、更不堪一擊。

我一向的想法是,天下事很少壞到底。這回生病,並非全然壞事:
‧得到教訓,從此不敢亂操免疫功能,也該多做運動;
‧有些心得,更能體會同理心與無常;
‧認識自我,縱使身有病痛,大多時候我心情平靜,也能樂觀看待此次經驗;
‧增加經驗,若再遇見,已成竹在胸了。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對了,如果沒學過中醫西醫任何醫,請別學我「自治」──我可是練過的哦~

(即便如此,風險未可知呢。同病相憐者,還是找正牌醫師看診好)

【附】:關於「痛」

很久以前,我讀過一份「疼痛排行榜」,至今只記得前兩名:一、生產;二、被大卡車碾過。

帶狀皰疹,不知有無上榜?但我這輩子沒這麼痛過,是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