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 2008

為何我不生小孩?

很多人問我:為何不生小孩?

為了因應四面八方的詢問,顧及問話人的背景,我想了一個「全套」回答法,看是哪種人問,我就給一個或數個他最能接受的答案。

以「觀點」分類:

1【生物】─我年紀大了,生不出來。

2【環境】─到處污染越來越嚴重,空氣、水、土壤的破壞情況,不利小孩成長與生活。

3【氣候】─溫室效應的影響,氣候變得怪異極端,對人健康有不良影響。

4【科學】─臭氧層破壞的程度,日趨嚴重,且無可回復。陽光對動物的傷害,只會越來越大。

5【基因】─我們資質欠佳,種不好。

6【歷史】─上一次「小行星撞擊地球」,造成恐龍滅亡。當時人類尚未存在。而科學家已斬釘截鐵確認,「行星撞地球」的悲劇,一定會再發生,時間早晚而已。我們固然遇不到,但小孩若有小孩,一代一代傳下去,一定會有後代子孫遇到。

7【資源】─在一百年內,地球的煤、天然氣、石油會全部耗盡,對人類生存不利。

8【宗教】─佛家觀點:人生是苦的。何必拉新生命來受苦?


以上除了第1點,在結婚初期不適用,其他都屬千真萬確。
我極愛小孩,就是因為太愛了,所以不生。

我沒有小孩,因此身軀、眼光不必侷促私人域界,得以讓關愛的眼光縱橫大地,落在每一個小孩身上。

純粹個人立場與觀點。

如果你有小孩或以後打算生小孩,祝福你!每個小孩子都是獨一無二寶貝,請珍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