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08

如何選擇理想的結婚對象

以下討論,完全以「正常人」為對象。所謂正常人,即思考方式、行為舉動大致符合社會的期待:懂得尊重他人權益,不隨意踐踏他人尊嚴,不以「遊戲人間」生活型態來滿足自己私慾等。

首先說明一點:我們完全無法知道,自己選的對象,一定是「最對的」。也就是天地宇宙間,到底是哪個人跟我最契合、最相配?這是「絕對無法得知」的部分。所以,這個對,是「相對」,不是「絕對」。可能某個時空有個更適合的人,但你不知道他的存在,就不必多花心思,自找麻煩。

如果非要找出「最對的人」,非求「完美」不可,那就太不切實際了──因為,你永遠找不到。若非找個水落石出不可,只徒增痛苦與懊惱,別無好處。人既不完美,就不必期待完美的愛情對象。「知足常樂」,在婚姻中尤其如是。

當然,有人情況特殊,找對象特別棘手。也許你是古今奇人,十方六度中,找不到一人契合(念天地之悠悠啊);或者你磁場特優,和一大票人都合(弱水三千哩)。如此一來,除了認清事實,只有靠理性與智慧來抉擇。千萬別放任慾望奔流,否則就像地獄中永不饜足的餓鬼,永遠沉陷痛苦中。

想要婚姻幸福,請做這兩件事:
第一,選對人。第二,認命。
這樣一來,保證幸福無邊。
如富蘭克林說:「婚前要張大眼睛,婚後半閉就可以了。」
認命,完全主觀意識,靠自己意志就可做到。選對人呢?運氣固然不容小覷,還是有跡可循。

我的建議如下:(以下順序,沒有輕重之分)

一、盡量熟悉對方。
他的個性、好惡、嗜好、習慣、家庭背景、交友狀況、價值觀... 等。如果有無法接受的,不要勉強,千萬別以為可以改變對方。要知道這有多難,請你先改變自己一個根深柢固的習慣看看。

二、了解異性差異。
男人和女人,本來構造、思考即大大不同,兩性的想法、需求、敏感度、自信程度等方面極可能大相逕庭。盡量瞭解異性,才不致扞格不入。

三、想和一個人結婚,想清楚你被吸引的因素是什麼。
這些因素,最好是「變動性較小」,如:個性、氣質、習慣、價值觀等。而非「一定會改變」的外貌、身材等。

四、要有共同興趣。
有人謂此陳義過高,可能本人婚姻實在太美。但至少要有能發展出共同興趣的空間與潛力吧。

五、對方沒有你絕對無法接受的「致命缺點」。
如:抽煙、氣質不佳。但很多人戀愛時盡量隱藏缺點,常令人有「誤上賊船」之憾,小心為上。

六、仔細觀察對方家庭。
對方的父母,可能就是你配偶未來的樣貌。所謂樣貌,不光指外表,也包括氣質、內涵、個性等。根據科學研究,有些「基因表現」是在人生較晚期才出現的。

七、溝通沒有問題。
如果交往期常發現有誤會產生,或雞同鴨講,這是個重要警訊,表示兩人極不適合。

八、知道對方真的是想結婚,而不是「交代」或「逃避」什麼。
如:父母的期望、奉子成婚、年紀大了、和家人不和等。這些,都不是結婚的「正當理由」。

九、坦誠面對對方,絕對不能隱瞞自己的缺點。
婚前越互相熟悉,婚後磨擦會越少。當然,有些缺點會把對方嚇跑,但總比婚後才來鬧得不可開交要划算多了。如果對方值得,就把缺點改了吧。

十、對方一定要能接受你絕對無法改變的缺點。
如:聲音太大、性子急、糊塗。請注意,不是包容或容忍,是「接受」。不要讓自己的缺點成為日後婚姻失和的導火線。

十一、對方懂得欣賞你的優點。
你光有一身優點,對方怎麼都看不出來,豈不白搭?太可惜啦。我們連交朋友都需要對方會欣賞我們,何況另一半呢。

十二、相處起來舒服、自在,沒有壓迫感。
你說這不廢話嘛,有人願意和相處起來如坐針氈的人結婚?嘿,就是有,而且不少。我身邊就有不同世代的人,只要配偶在旁就渾身不自在,緊張兮兮。有的連在配偶旁講電話,不是壓低聲音欲言又止,就是乾脆躲到房間悄聲講。讓人看了聽了難過。如果你不在乎,樂於時時刺激自己的腎上腺素,那就請吧。

十三、了解自己,不作無謂的期望。                    這一點很現實。說白一點,就是認清自己的條件,掂掂自己的份量。所謂「龍配龍,鳳配鳳」,如果你個性呆板無趣,就不好要求人家非有幽默感不可。當然,個頭瘦小其貌不揚的蔡家倫能追到北大校花,固然有例可循,但機率畢竟超低。如果你眼光志氣都超高,那,祝福你囉。

婚姻要幸福,很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如果要求太多、期望過高、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 這對配偶很不公平。尤其是自由戀愛,一個人選擇婚姻,完全出於自己意願,選定了,就接受命運吧。真的不適合,也趁早分開,以免小孩成最大的受害者。

~~~~~~~~~~~~~~~~~~~~~~~~~~~~~~~~~~~~~~

這份心得報告,是我從自身婚姻經驗、觀察他人,及閱讀相關資料所得。內容未必完整,仍有進步空間。有新的想法體驗,我會加以增補修改,同時也歡迎提出指正與見解。

完成這篇,特別要感謝幾位人士:
。甲霸──給我靈感、動機、信心。
。 Justin──給我建議,幫我修正部分內容。(黃金單身漢哦,很難得)
。 我先生──讓我知道什麼是美好婚姻。

還有一些「反面示現」者,不好一一點名。但我謝謝他們的指導與貢獻。

祝你一生幸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