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08

我家也有小說家?

昨天台北整個下午烏雲罩頂,狂風暴雨不曾稍歇,頗有颱風的架勢,而轟天的閃電與雷聲又穿插演出。蠻奇特的五月午後。

湊巧哇,我家也有怪事發生...... 昨天午餐後,我和我家老爺各自埋入小說情節,他【鹿鼎記】,我【福爾摩斯】,有小藍寶輕柔的音樂和戶外雷霆霹靂聲陪伴,享受著假日清悠,好不愉快。

一片詳和舒適的氣氛中,冷不防,他帶著詭譎的微笑,賊忒忒冒出一句:「我想來寫小說。」

我愣了一下,很難決定該不該驚訝... 說「不該」,這他講過啊;說「該」,他說二十年後呀。

等我回魂,問道:「你想寫什麼?」他揭曉:「科幻的。」原來啊,他想參加一個小說競賽。

搞了半天,他早背著我預謀許久,不但熟稔比賽規則,還看了不少得獎小說,頗有看法和意見──哇,我從不知這小子有如此深之心機,暗地這樣搞法,教我大吃一驚 ~~

結果,他就一頭栽進去啦。通常用來加班的週日午晚,全拿來構思小說。他時而靜默沉思,時而露齒傻笑,時而停頓下來,兩眼呆滯盯著烏有之鄉,整個人像在「神遊」或「夢遊」狀態,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想像中,卻也隨時可以邀他「出竅」來哈拉一下。這隻老爺啊,本來模樣即頗癡傻,此時更是呆瓜到一個不行。(害我花了大半天在竊笑,都忘了做正經事。哼哼)

好了,他可開心哪,除了巨細靡遺叨絮故事內容,還跟我分析那比賽以前得獎的作品,以及倪匡、星野一寫了什麼,他講得頭頭是道,卻聽得我「霧撒撒」,一時分不清東南西北今夕是何夕。但他那一副樂不可抑遏的可愛與認真,迷煞人也,所以我耐著性子(假裝)認真聽他講,盡到一個為人妻的基本責任(題外話:「認真聽懂配偶講話」──這點應當列入法律要求)。嗯,你自己又聽懂了嗎?哎,為了他高興,我裝也得裝出來呀。誰教我從來不是科幻迷,活該。看來得好好惡補一番,不然萬一被發現聽不懂他,可不妙...

今早和他的指導老師聊起他想寫小說這碼事,老爺子倒手癢,下注來啦:

故事主軸可能是:
「一位在家準備考中醫的女性業餘針灸家,發現一組神奇的穴道,自己扎了之後,變成創業天才的故事。」


笑爆我也..... 一方面可見這位教授隨和可親幽默風趣,你找他聊啥,他就聊,就算話題再無趣無味無意義,他都可以令人噴飯;另方面也看出他真不是寫小說的料啊,想出無趣至此的主軸,真有他的。

言歸正傳,說到我家老爺,實在超沒「定性」。做這個就想那個,做那個又想別的,很少有「安分守己」的時候。此等歷史可謂悠久浩蕩輝煌:唸物理時想轉企管,唸了企管想轉休閒;上班時想回學校唸書,一唸書又想當顧問,當了顧問就想寫小說...... 天哪!伊於胡底?拿他沒輒囉......

倒是,他當顧問日久生厭嗎?嘿嘿,他上工到今天,不多不少,督督好滿三個月。

三~個~月 ,媽呀,100天都不到哇,可見他千變萬化的功力有多深厚。

講良心話,我那17歲讀高二的小外甥都比他成熟穩重多了。你問我,嫁給這種比真小孩更像小孩的男人,有啥感覺?事到如今,生米早已煮成熟飯,我只能說:「很好玩啦,變化多端又樂趣無窮。」(「正向心理防衛機制」強制啟動)既無奈,又好笑。咳... 美班滑拉...

如果要形容我們的婚姻生活,真的,我和老爺有同感:「像在演卡通影片。」這點我的中醫老師也很認同。演卡通是怎樣?一言以蔽之:「充滿無厘頭的樂趣。」譬如他毫無預警來這一炮,多像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猛的哩。差點教我招架不住...

想想,嫁到這咖,十分冒險... 怎麼看都像是會幻想有三妻四妾,換妻如換茶包之輩,居然過了七年還不癢,真是奇蹟。
(吐嘈者:你敢說以後不會癢?!──嗚呼哇阿哉?)

p.s. 等他果真成了小說家,回想這天的五味雜陳心潮澎湃,還寫這一篇哼哼嗨嗨嘩啦啦,真是美國時間太多哩。duh~
 
p.p.s. 原來,作家是「星新一」,非「星野一」~~看我的科幻小說程度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