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4, 2008

【呼彭喚游】──演唱會初體驗

【前言】

為了慶祝我先生(郭小熊)展開三個月假期的新生活(其實就是「離職成功」啦),我們昨天趕去湊了一場熱鬧──欣賞彭佳慧、游鴻明的演唱會──「呼彭喚游」。

【憊懶歌迷】

我這人從小就愛聽歌、看小說、看球賽,但就是有個問題:「我是不夠熱情的粉絲」。

儘管迷死 B.B. King,愛煞金庸,哈極 Air Jordan,就算有機會,都不想出席他們的演唱會、簽書會、球賽。其中,錯過喬丹,我很後悔遺憾,除了此生無望,畢竟這咖「不像人」(像什麼,我也不知),恐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啦。嗚嗚......

這回居然破記錄... 太不像我啦... 可能因為讀到「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受到刺激;或馬齒徒長,自知來日無多;或被無厘頭的郭小熊搞瘋;或自己神經錯亂;或覺該為「內需」盡一分力;或純粹活得不耐煩,了無生趣;或真的好愛彭佳慧...... 哇呀姆哉~ 管它哩。

【最愛彭佳慧】

演唱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可慘... 我們得殺過惡名昭彰的恐怖車陣,才能安穩坐上那美麗的紅色絲絨椅。我發誓,除了親朋好友,不是彭佳慧小姐,還真想不出第二人可讓我「犧牲」至此。游鴻明,老實說,是「順便」來瞧的,雖然此人才高不可斗量。(本人對帥哥免疫,可見一斑)

我總不能耍賴,付一半的錢,嚷道:「我只聽彭佳慧,其他我摀住耳朵不聽。」
嘿嘿,本人可不來自杜鵑窩,沒這麼「鑼」~~

【看不清楚哇】

歌手棒、座位美,就可惜我先生有點奇普(cheap),「只」買2000元票──天哪!坐四樓耶──我一看快昏倒了... 這麼遠,看啥?小熊辯解:「前面一點的票就要三、四千塊呢!」好吧,節儉一點是應該的,畢竟一介米蟲的我,不該厚顏要求。也幸好本人非色胚,看不到就算啦。


        可以看出我們坐老遠哦?


【開場‧樂隊‧合音】

雖然坐得天高皇帝遠,舞台上的燈一亮,哇!兩個老土真是興奮極了,腎上腺素拼命上衝腦門 ~

兩人從舞台上兩側拱形階梯,緩緩走下,一邊演唱開場曲。唱什麼歌?哎,還真給它── 不‧知‧道 ── 總之,歌好聲美外,音效無懈可擊,除了一般樂隊編制,還有兩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鋼琴,弦樂豐富優美,三位和音也是一時之選。整個「包裝」(package)真是了得,給歌迷帶來無上的聽覺享受。

(我沒聽過演唱會,就算他們隨便搞,我也分不出來呀。反正很棒便是)




這游鴻明真帥!「順便」來看他,未免太委曲人家了...


從舞台兩邊高掛的大螢幕看出,游鴻明穿白色西裝,像「白馬王子」,而彭佳慧宛如「歐洲貴婦」,很是美麗。

老實說,這兩人穿什麼,我都不在乎。游鴻明怎麼看,就是「帥氣逼人」,就算才華不洋溢,青菜也迷死一堆美眉;彭佳慧,那真是「三天女」── 天賦異秉+天之驕女+天縱英才 ── 才162公分,小小一隻,哪來如此渾厚扎實的美聲和石破天驚的爆發力?教人駭訝不解.....

(不然老實說,你給我十萬塊,我都不願 go through the hell of traffic)

【相見恨晚】

當「相見恨晚」旋律一出來,我敢說小熊和我瞳孔一定放大20倍──那是我們最愛彭的歌啊~
雖說「最愛」,也只會哼唱幾句,但實在太過癮了。
我們不孤獨呦,有人一聽這音樂,馬上尖叫起來,伊伊呀呀哇哇叫,好熱情!

比起來,我們這兩隻像是有自閉症。(就說土嘛)



彭佳慧,在我眼中,就是美麗不可方物。怎樣?歌迷就是有「不理性」的權利啊~

【游鴻明】

看了「超級星光大道」才認識這咖。這位帥哥真會寫歌,演唱會中的每一首都超讚,他尤其擅長情歌,唱來真是深情款款,委婉濃膩,無怪有「情歌王子」稱號。(這位真的比楊宗緯像「王子」)

開場後,就是他擔綱演出,一連串唱了好幾首歌,曲曲動人心弦,我想:「他的歌,品質真的很高。」雖然沒有特別喜歡他的聲音,但他的真誠自然,剛好是我最欣賞的態度。此外,他有個特出之處:「和音功力一流」,以一個實力、外型都屬上乘的歌手來說,令人擊節讚賞,而他的細膩也教人佩服。

因為「不太認識」他唱的歌,所以我 research 一下(參考報紙啦),原來他唱了這些歌:「五月的雪」、「孟婆湯」、「詩人的眼淚」、「下沙」、「國王的新歌」、「愛我」、「繁華攏是夢」、「無字的情批」、「若是我回頭來牽你的手」... 嗯,都超優,有想去買他唱片的衝動了。

其中,「國王的新歌」是他最新力作,首次發表。我們很幸運能聽到,但我不記得是唱什麼啦,只記得很好聽(因為他每首歌都好聽)。
LKK歌迷,腦筋不靈光,很辛苦ㄋㄟ~


         這舞台燈光真美,教我們大開眼界。

【凡人&張宇】

莫凡、袁惟仁這組重唱搭檔來插花。他們和游鴻明合唱「征服」,也引出了游搞笑的一面:他居然會模仿高凌風 ~ 哇,逗得全場捧腹大笑,屋子都快塌了。

我發現,莫凡歌聲比袁好。那小胖呢... 唉,不提也罷。我本來就不太欣賞他當評審的表現,而他居然在人家演唱會說:「游鴻明就是上『星光』才紅的。」哇塞,太機車了吧... $&^#$&^I #...... 有夠白目。就算是事實,你也別在人家場子提啊,講這 543,夠煩!游鴻明不甘示弱回敬他:「你就是太膨風啦!」說得是嘛。要我真想踹他一腳。此外,我也莫名欽佩莫凡先生... 居然受得了這咖!



這兩位與游大帥一比,果然是「凡人」。

張宇來跑龍套而已,好像是忙著在拍「偶像劇」吧。但張宇,偶像劇?!別鬧啦~
現在流行大叔演偶像嗎?品味有些低落。還是我落伍了?
但張宇說他以前是「偶像派」歌手,真的嗎?原來偶像標準不太高的樣子。

有人喊:「張宇!唱歌!」還好他沒開口 ~~~ 這位紅歌星實在不是我的茶。


↓↓

張宇就是蹲捧著蛋糕、鬼鬼祟祟沒看到臉那隻啦~

【彭佳慧】

老實說,游鴻明的表演固然精彩至極沒得挑,但我潛意識與意識一直吶喊:「我要彭佳慧!我要彭佳慧!」~~~ 可等到她啦,我的心真可用「雀躍」形容,太興奮囉。

先唱了偶像鄧麗君的兩首歌:「千言萬語」、「我只在乎你」。美則美矣,就是少了點鄧的「甜味」,想是鄧麗君給人的印象太深刻,難以抹滅了。但你不得不對彭佳慧豎起大姆指──她為了向偶像致敬,不惜攖此鋒頭,誠心實在感天動地。要不,小鄧的歌,誰唱得過本尊?

如果要挑彭佳慧的「缺點」,就是:好歌太少。
這當然不能怪她,但身為歌迷不得不替她怨嘆:「可惜了這聲音!」

好吧,所以不奇怪,繼小鄧的歌之後,她唱了兩首英文歌:Whitney Houston 的「I Have Nothing」與 Celine Dion 的「To Love You More」。很巧,這兩位都是「高音天后」;也很巧,我都不很欣賞。

我看呀,佳慧妹妹比這兩位「后級大咖」強多了。除了足堪匹敵的「花腔女高音」炫技之外,彭佳慧在演唱「To Love You More」時有一連串「歌劇級美聲」的高音爆發,技巧、聲樂已臻一流化境,教人神馳目眩。之前從未與聞她這方面的功力,真格驚喜萬分。瑕疵呢... 咳咳咳咳... 還是... 英文咬字啦 ~ 聽得出她下了番功夫練習發音,很認真。太約認真過頭了,不很自然。好吧,總是瑕不掩瑜,挑根小骨頭就算啦。這種用心程度,值得拿滿分!

嘿,她自己的歌終於再現:「走在紅毯的那一天」。呵呵,都當了媽媽,還唱這?有點兒滑稽。但她稍微改了歌詞符合自己身分,也算有心。

這才知道,彭佳慧會寫歌呢!她也發表自創曲「從此以後」,是獻給她的先生 Steven,很是誠摯感人。唱到後來,她已哽咽起來,想必臉都哭花了。我只略知她前一段戀情不順,倒不知她和先生之間有何感人故事(可見本人不八卦)。這首歌,真是優美動人。佳慧加油!唱將兼寫歌高手,古今中外沒幾人,每個都算奇葩。

但我確定,彭佳慧不是「搞笑咖」。拿胸部開玩笑,有點「冷」。
希望佳慧別勉強,拿這當妳的強項 ~~ 唔,灰熊難。依妳的實力,也沒必要啦。

【一小敗筆】

幾場「情境劇」很突兀,也不美觀,像是「畫蛇添足」。唯一令人失望之處。

【勁歌熱舞】

彭佳慧唱了三、四首快歌,邊唱邊跳。聽說她花了不少時間練「國標舞」,但老實說,我們坐四樓,根本看不清楚,只見幾團人影在台上閃來跳去,然後就聽她氣喘吁吁的了。

令人動容的是,她的「累」只有在講話時讓我們聽到,唱歌時中氣十足,完全沒有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以一位不是太年輕、才剛生完 baby 的歌手來說,她所付出的努力絕對十分可觀。如此敬業精神,教人極為感佩。

彭佳慧唱得多棒呢?最高的讚美出自游鴻明:「跟她一比,我簡直像『產後復出』了。」
游鴻明啊,你的雍容大量,人間難得幾回聞;彭佳慧啊,這樣的頌讚,妳當之無愧!
好對美麗的組合~

自嘲「肢障」的游鴻明雖無精彩的舞蹈表演,卻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他一邊唱「地下鐵」,一邊走下舞台,走入觀眾席。所謂「觀眾席」是五層樓高的階梯,等於他邊唱邊爬樓梯邊和觀眾握手。哇!那運動量可真不小,但不知他臉紅不紅,氣倒是一點兒都不喘。了得!

「地下鐵」是首很合我們口味的「都會風」歌曲,我們眼光跟著游鴻明穿梭的同時,開心滿足地欣賞他的演唱,享受極了!對游鴻明的努力敬業,也由衷欽佩。

        
        看不到人影哦?但看得出是彭佳慧在台上。

彭佳慧感性地說,她已經五年沒發片了,而在結婚生產後,還能有人願意聽她唱歌,讓她太感動了。
啊!妳不知道呀,為了聽妳的歌聲,痛恨市區的我們願意忍受最怕的塞車耶~
好多人喊:「彭佳慧!我愛妳!」可見人氣旺旺旺。
希望愛她的人夠多,才不致讓這極致美聲被埋沒。


看她多迷人可愛!     周杰倫居然比你紅,我為你不服氣!

【安可曲】

這幕早在盤算中,土歸土,畢竟有些知識。游鴻明的「戀上另一個人」與彭佳慧的「舊夢」,都是名曲,好多觀眾跟著合唱,全場熱鬧滾滾歡聲雷動,至此又掀起一波高潮。最後,當然是他們的正宗合唱曲「夫妻臉」,俏皮又甜蜜的演出,為演唱會畫下完美句點。

觀眾離席時,「呼彭喚游」兩位還站在台上,向大家揮手道別。很窩心呢~

【現場演出的魅力】

雖然我這歌迷懶憊無以復加,就出席過這麼一千零一場演唱會,但連我都要舉雙手贊成:「聽現場比聽唱片,過癮太多!」 

為什麼呢?我能想出幾個原因:

(一)能親眼看到表演者。(最好能混個合照、簽名什麼的)

(二)有機會與表演者互動。(握手、抱抱、親一個)  

(三)音響效果好太多。(你家有上百萬音響就算了。有管弦樂隊嗎?) 

以上屬「意識層次」的理由,大家都了。以下兩點則涉及「潛意識」,未必人人清楚:

(四)與同好共同從事活動,是一種很重要的「心理需求」。   

(五)對「意外(驚喜)」的期待。

關於第五點,不難理解,因為太好玩啦。多數人會對「特別來賓」感到興奮,或現場特殊效果。譬如這場就安排兩回「爆破」,一次是純粹的音響效果,一次是爆聲外加灑下滿堂的金色細條,一時熱鬧非凡,很刺激活潑。

但這些都不是我特別喜歡的。最教我驚喜期待是:「他們突鎚時。」就是他們突然忘詞、破音、發愣、走音、錯拍... 等。

別以為我是阿Q掛的幸災樂禍。嘿,我不邪惡至愚蠢。而是,這些錯誤是一種「證明」,表示這演出是「活的」。

不然,有「死的」演出嗎?有啊。錄音室的成品,再經過電腦千修萬調,成果就是完美寶寶。對我來說,天下人或事,沒有比「完美」或「自認完美」更讓人感到無聊饜氣煩悶窒息的了,那像一攤死水,再也沒有活動的可能或必要,恐怖至極。(所以我真怕死板、不動、不進步不肯改變的一切... So, if you stop, and then I'll move on)

好啦,彭佳慧和游鴻明在演唱會到底有沒有突鎚?嘻嘻哈哈 ~ 當然有囉 ~ 零星的小錯把整個演唱會點綴得好美、好有活力、好有人味兒。如果有發行DVD,我一定買來珍藏。

【總結】

平心而論,游鴻明找彭佳慧合辦演唱,真是高招,層次頓時立體而豐富。「游氏情歌」美則美矣,卻因曲性接近,未免失之單調。這類歌手不乏國際級知名藝人,如不久前來台的 Don McLean,Dan Forgelberg,Carly Simon 等。光在「抒情領域」當然也可以千變萬化,呈現多風格,但這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力為後盾。剛好,游鴻明這塊實力很到位。他紅得有道理,沒話說 ~ 拜倒。


彭佳慧呢,你說她「拿手曲目」是什麼?呃... 要我說不上來,因為她能唱「I Have Nothing」如此氣勢磅礡的大歌,也能唱「甘願」這種婉轉細緻的小調;她有「相見恨晚」之表達愁緒的濃郁慢歌,也有「快樂的人請舉手」之類動感舞曲。可謂「動靜皆宜,風格多變」的(超)實力派歌手。

當然,有人說這是「郎貌女才」的組合,我也不反對。總是紅花綠葉相得益彰嘛,美哩。

【狗尾續貂】

會議中心號稱「國際」,會場固然堂皇美觀,但停車場收費系統實在「陽春」,幾百個停車位,收費機居然是個位數。聽完演唱會都快11:30了,排隊付費卻還花上20分鐘。我們排中間,後面還一堆人呢。這番折騰下來,很累人,弄到2:00才上床睡覺,第二天中午才起得來。(或曰:你自己懶,就別牽拖啦)

還好,像彭佳慧這種「咖」,讓我們願意花這種代價,台灣也只有她一人。
不然,老骨頭,才不幹咧~


。。


【音樂欣賞】── 夫妻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