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9, 2008

夏至前夕花蓮行

6/17/2008(Day 1)

17日早上,小熊和我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上路去啦~ 展開我們三天兩夜的花蓮逍遙行。

講到花蓮,本來是我的最愛。小熊跟我去玩了幾回,卻比我更著迷。多迷呢?他可以為了到花蓮定居去唸一個博士,可見他的熱愛程度。
(很奇怪,常常我喜歡什麼,與他分享後,他會變得比我更喜歡。除了花蓮,還有小狗、小孩、環保等。還好,針灸還是我贏啦 ~ ^_^)

自從偉大工程─「雪山隧道」─開通,這是我們第二回朝聖。12多公里,上回走12分鐘,這次10分。原來速限已由60km/hr提高到80。



對於雪隧的開通,我在敬畏與感動之餘,最教我好奇的是:這個結構怎麼撐住上面整個「山的重量」?
我問曾經唸物理的小熊:「這是不是學物理的人才會?」他說那是學土木工程才懂,但一定會用到物理的「力學」。
OK,兩個外行人聊雪隧,到此為止。但不怕 ~~ 我們可有聊不完的話題呵 ~~

在那黑暗的10分鐘,我們聊起了超炫的 → 韓國。因為前不久看到了這張圖:



韓國人眼中的世界。韓國人如此誇張,看似自大無比,其實是「自卑感」在作祟啦~

之前新聞:韓國打算申請,將「中醫」改列為「韓醫」,他們聲稱那是他們的發明與資產。
喂!韓國仔,別淨說大話,拿出證據啊~我們有《內經》、《傷寒論》《針灸大成》,你們有什麼?拿來瞧瞧嘛。(拿得出才有鬼哩!)

最近韓國又耍寶啦:釋迦牟尼是韓國人。
哇塞 ~ 這也能掰?真敗給他們。
哪天韓國人證明最早發現的人類和他們有同樣基因,那全世界都韓國人啦~

(要搞笑也不是這樣搞法吧?很難笑耶~~~)
我笑著和小熊說:「那我們現在要去韓國的花蓮玩啦。」兩人哈哈大笑不已。無厘頭哩。


(謝謝韓國人提供笑料,不然那 600 秒的黑暗也是挺難捱的...)

鬼扯一陣,總算重見光明~

途中買了三碗涼麵當午餐,上了「蘇花公路」約 20 公尺,我們就停在路邊準備祭五臟廟。
車水馬龍灰飛煙滅中,大風拼命來襲,我們手忙腳亂弄了半天,總算一切妥當,準備大快朵頤。
這時卻見一陣強風把涼麵蓋吹跑,無奈的小熊只好手捧著涼麵,馬上跟在後面追 ~~ 他努力跑呀,蓋子飛得更快,跑呀、飛啊、跑呀、飛呀... 大約跑了50公尺才追到。


咳~ 吃這頓飯真辛苦,還先考「短跑衝刺」... 正港可憐熊... 嗚嗚嗚...

看著氣喘吁吁汗流淋漓的小熊,我心疼卻忍悛不住,因為那畫面實在超爆笑。
(可惜當時手上沒相機 ~ 嘻)

哎,終於,可以安心享用啦。

才吃幾口,又來一陣大風把第三碗涼麵吹起,啪!力道之猛地向小熊飛去。他躲得可快,不然那碗「飛麵」就打到他身上啦。結果我們一碗涼麵貢獻給蘇花高了~(人家才不要呢)

我愣了一下,問他:「你怎麼不把麵擋住?還逃?」他說:「我來不及反應啊!」
來不及反應?唔,逃得可迅速敏捷。嗯,正宗「躲麵熊」 ~~

雖然可能吃不飽,我們笑不可抑地走回車中,覺得還是裡頭「安全」多啦。

畢竟,為吃這餐,司機手小熊已飽受摧殘,教人不忍...
(我內心可是笑得五臟俱裂,六腑爆破..... 噓.....)


以前到花蓮得四、五小時,這回只花三個小時左右,真的快多了。
第一天要住在花蓮最南端的「富里鄉」,位在「海岸山脈」中。於是一路南行。
除了清新的空氣、溫暖的人味兒,花蓮最吸引我們的的就是「大山、大海」,不管在哪裡,一抬頭,巍峨高聳連綿龐大的「中央山脈」即映入眼廉,雄壯的山勢著實震懾人心,給人莫名的感動與自豪。



有如水墨畫般、層層疊鋪的山巒,是花蓮處處可見的景象。

自豪什麼呢?以前讀過一個資料,說明台灣的獨特性:

方圓只有三萬多平方公里的蕞薾小島,卻有從寒帶到沙漠的各種氣候類型,和海拔將近 4,000 公尺的山群。全世界只有台灣有如此特徵。


以前有人嘲諷 7-11:「什麼方便的好鄰居嘛?連借個方便都不行。」
诶,花蓮的 7-11 有洗手間哦 ~~ 驚喜大發現!

此外,還有長條桌與座椅,讓顧客可以坐在店裡吃東西。
(但不是每家都有,請別誤會)


邊走邊欣賞沿路美景,好不愉快。突然間我瞥見花海。於是要小熊趕快轉頭去親炙一番。
一看到花田,我們嚇呆了,神馳目眩...... 「怎麼有這麼大一片波斯菊啊!」
嬌美的花朵在金色陽光照映下,更顯嫵媚。朵朵小花隨風飛舞,可愛至極。



「鳳榮遊客中心」旁的波斯菊花海。我必須承認,照片和現場差太多,美感不及萬一。

誠然,英國詩人 William Blake 有本領從一朵花看見天堂:To see the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但本國大詩人徐志摩也不遑多讓:「數大就是美。」
嗯,都美,都好,各有千秋,各領風騷。多謝詩人不同的視界~


傍晚時分到「玉里鎮」。
鎮,應該算熱鬧吧?但這裡冷清的街道,荒涼的氣氛,加上亂七八糟的環境,教人不免感到悽愴...

趁著天際餘暉徘徊,我們往有「小瑞士」稱號的「六十石山」前進。晚上要住在海拔800公尺的民宿「忘憂園」。
上山延路風景當然美咧~ 我們還看到剛上山的月亮,剛好嵌在兩座山之間,看來有些好玩。



六十石山中,群山拱月。

途中路標不太明顯,小熊有點不知所措。我問:「又迷路了?」他答:「還沒有。」
還沒有?... 這啥回答?我一時哭笑不得... 真敗給他 (*&%^$#@@...
說實在話,我家這隻小熊老實又可愛,卻「每出門必迷路」。(不迷路便視為『奇蹟』)

長久下來,倒也習慣,總是挺有笑點。(或:不然怎麼活得下去?)

忘憂園是由一位林小姐主持。
整個山區有不少民宿,她這裡整理得最漂亮,在網路上的名聲也最好。
(小熊功課作得很好 ~~ 拍拍手~~)


六十石山中最美的民宿─「忘憂園」。   

親切的民宿主人林小姐與她整理的花圃。

剛到時他們正在吃晚飯,大夥兒熱情邀我們共餐,但我們已吃飽啦,無口福。不過,倒也品嚐了他們自種自製的炸南瓜和芒果青,果然美味。
放好行李後,我們到前庭享受山中氣味,坐上石頭眺望,因為天色已暗,只見凹凸有緻的山型,多美實在看不出來。

有趣的是,可以看到一陣陣霧氣向自己飄來,拂過臉上,濕濕涼涼的,倒是新奇的體驗。 聽林小姐說,她還看過「一片雲」向自己飄來呢。哇,聽來真好玩,可惜這回沒遇見。

這晚和林小姐的女兒郭筱愉聊得很多、很開心。

A型處女座的年輕女孩,畢業於台北醫學院營養學系,除了曾在醫院當營養師,也參與過文史工作,目前在幼稚園當老師。 (還真有夠多才多藝。或者,還沒找到方向)

很高興又認識一位愛書人。比較特別的是:她很喜歡台北和台北人。

這教我們有些吃驚... 一般人挺厭惡台北與當地人 ~~~ 一問之下,才知她是喜歡那種「文化氛圍」(如敦南誠品)。
至於「人」呢?她一時也說不上,要我們看白先勇的《台北人》。 《台北人》,我20年沒看了吧?當年算「白迷」呦,《寂寞的十七歲》看得我頭昏發脹...

很巧,這回出門帶了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的《都市裡的幸福》,她提到一個觀點:「都市因為夠冷漠,因此可以包容所有的人。」
她很贊同,哦,原來她是喜歡「不干擾她的人」。嗯,這樣說來,台北人真不錯。 「相敬如冰」是一般相處常模~

鄉下生活,我懂,很有人情味沒錯,但得忍受「隨時有人闖進你的生活」。這對比較 private (勉強可翻「注重隱私」)的人來說是很痛苦的。

聊了好久,她睏了。她得告辭,隔天一早還得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到「台東‧三仙台」上七點多的課呢。
「偏遠地區找不到老師」她說。城鄉差距真是個難題。

我們也累了一天,晚上早早就寢。

6/18/2008(Day 2)

一早六點就醒了。印象中除了趕飛機,極少這麼早起呢。
小熊迫不及待地到窗邊一看,馬上「哇!」一聲,興奮地邀我:「快來看,好漂亮哦!」
我湊上一瞧 ~~ 天!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 乖乖不得了!這可不是卡通影片「小天使」的山中景象嗎?台灣有這種地方啊?!~ 實在教人太驚喜了!

匆匆告別民宿,逕往山頂奔去~ 愈往高處,看到的景色愈美。





世上最美的山中景色,就是如此了。山中居民早習以為常,只有來自都市的人會驚嘆 ~





遠方連綿巨大的是「中央山脈」,山下即兩大山脈夾擠的「花東縱谷」。
接著,小熊要帶我去「南安瀑布」。
他說有一個人介紹得很好笑:「因為我很胖,不愛走路。這個瀑布很棒,停好車,走30秒就到啦。」
搞笑來的叭 ~~~

結果我們繞來繞去都找不到瀑布,我也不覺怪,這隻是「迷路熊」嘛~ duh~~ @@
不過,小熊說有個「30號公路」,蓋到一半就不蓋了,不知為何停工。
哇 ~~「已完工的半成品」?莫名的「壯志未酬身先死」情懷湧出,浪漫哩,很想去瞧一瞧。


這條路,兩公里:


30 號公路盡頭。連著的步道一路通到南投哦。

「車道」終止,換「步道」,於是我們下車往山裡走去。
兩旁綠樹蓊鬱,對眼睛與肺臟特別友善外,亦在炎夏中提供獨特的清涼,腳下是鋪滿落葉的硬土,走起來非常舒服。
可是只有我們兩人,稍微荒涼孤單,所以走了一小段就回頭。


接著,來到「玉山國家公園」所轄的「南安遊客中心」。
在這兒,遇到這趟旅程最大的驚喜:景碧秀小姐。當時,她正坐在服務台。


害羞的景小姐... 本來不肯拍呦,我們抝很久ㄋㄟ...

我們各拿了一本介紹手冊坐下來看,但我覺得「她」不時往我們這兒瞧。我覺得,這是個「信號」──她歡迎我們找她聊。
小熊先去問她一些問題,拿了份地圖,又走回來,陪我看完我手中的「玉山公園植物介紹」。然後,我們就去找她啦~

果然,直覺準哩~ 好熱心敬業開朗的景小姐,話匣子一開,聊了兩個多小時呢。
(到後來,真拍謝... 佔用人家太多時間,儼然已成「獨家專用解說員」,只好告辭。不然可以聊幾天幾夜吧)

簡單描繪景小姐:布農族,三十多歲,已婚,有小孩,擔任解說員已屆十年。(主修化工哦 ~~)
我的興趣太多,東問西問:植物、動物、地質、生態、步道古道、蘇花高... 她什麼都答。


其中,我對「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形成特別好奇,想是遠古時期海底火山爆發造成「隆起」,加上板塊擠壓所形成。
據景小姐說,玉山主要由「片岩」組成,屬「變質岩」。而我的「海底火山理論」獲得她證實:玉山頂有海底岩石的痕跡。


教我感佩的是,她自承不是很懂地質岩石,但回答的態度依然誠懇認真。

她的心態很正向:「被問倒才知道自己知識不夠的地方,才能進步呀!」
這才對嘛~ 很多人一被點到缺點,馬上急著跳腳,搪塞一堆藉口,哭天罵地... 我最怕這種人,一定躲得老遠。
這種已失去進步的可能的人,很可悲,但愛莫能助。
所以能遇到「聞過則喜」如景小姐,開心加八級呀~


小熊問她瀑布在哪,才知因為崩塌,通往瀑布的道路封閉。
哦,原來這回「迷路」是應該的。很少出現的狀況~~

她帶我們到一個「玉山國家公園立體圖」前,為我們介紹各個景點。
其中有清朝與日據時代興建的步道,至今仍在。兩者皆名「八通」,取自原住民的語言,倒沒有「通」的意涵。


景小姐說,她曾參加過「九日健行」,也就是在山裡渡過九天沒水沒電沒床舖的日子。
我有點嚇到...... 「那不能洗澡怎麼辦?」
她笑了笑:「還好啦。」想來城市鄉巴佬和大山的女兒是不能比的... (慚愧)

講到步道,我想到「台灣國寶」──黑熊。
幾年前讀過黃美秀博士的《黑熊手記》,雖然很怕遇見,但不減親切之情。
她一聽,就說:「美秀啊!她就是在『大分』作的研究啊。現在還有幾位學生繼續在那兒觀察。」(大分位玉山國家公園內)
「妳叫她『美秀』?哇,這麼熟!」 我又驚又羨~
她笑了笑點頭。
那時剛好有位工作人員經過,她隨手一指:「那位大哥就和美秀上山過。」

哇~ 太感人了!原來教我景仰萬分的黃博
士就是和他們這個團隊合作,為這瀕臨絕種的迷人動物請命,寫下動人的篇章,教我念念不忘。


她提到夥伴裡有三人曾遇到黑熊 ~~~ 天,太緊張刺激了吧 ~~~ 結果他們發現:「原來自己可以跑得這麼快!」
她說,黑熊沒有主動攻擊人的慾望,主要是牠覺得你入侵「地盤」或母熊怕你傷害寶寶,才會有威脅行動。所以遇到時先冷靜,慢慢離開就好。


嗯...... 話是這麼說... 等我遇到,我一定嚇得魂飛魄散,連自己姓啥叫啥都忘了,還記得這套?說不定能締造「百米世界記錄」呢。

景小姐順便提到,布農族是不獵黑熊的,因為不吉利。但有些黑熊會誤觸陷阱造成「斷掌」,所以黃博士書中提到的受傷黑熊不一定都是獵人故意造成的。

我本身痛恨動物園,但因家住木柵,不得已曾招待親友去過兩次。當然,除了「麻木遲鈍」的無尾熊,大部分動物都病懨懨了無生趣,尤其虎、獅、豹、黑熊、棕熊的疲弱奄奄,教我難以釋懷。他們在林野中,是何等神氣威風啊!
景小姐自然看過,她也直搖頭嘆息。


聊到「蘇花高」。嘿,她厲害,猜出我是「反對者」,所以當我問她意見,她很不好意思說到她投「贊成票」。
因為她得上台北開會或拜訪親友,而「蘇花公路」實在太危險(落石真的很多,天候又未必穩定),所以囉~
我倒不以為意,尊重她的看法,畢竟人家有自己的需求,而且正當合理。你總不能要人家不顧身家性命嘛!


對我們的好消息是,蘇花高興建必須通過花蓮北部,工程難度極高,因為必須鑿通最堅硬的大理石。
(我心裡直說:「大理石,謝謝你!」

意見不同,可以好好談,完全不傷和氣。我們繼續融洽地哈拉~

她說 30 號公路之所以中斷工程,就是對生態破壞太大。這點教我們都很高興。
景小姐說:「南投的土石流就是因為過多的人工開鑿造成。」

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已經召來無可避免的大自然反撲。「萬物之靈」的無知,太諷刺,教人不勝唏噓...

景小姐最擅長的是「人文」。她從族人被日本人趕下山開講,也談了布農一些習俗和禁忌。
人一談到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眼睛就發亮啦 ~~~ 真的,她講得開心,我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 男人打獵,前一天晚上如果夢見鳥「從左往右飛」,就不能同行。
● 出門前如果打嗝、放屁,這人就免行啦。她說有回要帶小朋友出去門,打了個小嗝,結果公婆就要他們停留一陣再出門。
● 貓頭鷹是吉祥象徵。晚上如果有貓頭鷹在屋後鳴叫,表示這家媳婦懷孕。景小姐說她兩次懷寶寶都這樣,超準!(迷信和迷人,是不同滴~)

這是個極為愉悅的早上,既知性又感性,和景小姐「約好」,下回要指定她當我們的解說員,帶我們領略山林之美。
她謙虛又低調,直說有更好的解說員。但不管 ~~~ 我們要定妳啦!可愛可親的布農族小姐。


整個白天,花蓮都是豔陽高照,曬得有些頭昏。幸好花蓮的山水不是蓋的,到處是「世界級景觀」。
我們穿過「海岸山脈」(隧道囉。我們不會鑽洞哇),走在濱海公路上,好不逍遙,有一種「淡淡的幸福感」。

不知不覺來到「芭崎瞭望台」。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就是一般風光嘛。但走到靠海的亭子 ~~~ 涼爽的海風沁透渾身烘熱,頓時讓我們心曠神怡,恍若身置仙境。
才隔 20 公尺耶,不誇張,溫差可能達 10 度。(當然,可能屬吹牛,畢竟俺非溫度計)
走那一小段路彷彿走入另一個世界,好神奇~~「異次元空間」就是這樣罷 ~~ 哈哈。
我們來回走了幾次,還是不敢置信地咋咋稱奇。

在亭中可以俯視美麗的太平洋海灣。我不信有比這個更美的海灣了。



從芭崎看到的太平洋。(手機拍的,效果差了點)

我們輕鬆地躺在長條凳上,盡情享受涼風送爽,愜意無比~
來花蓮這麼多回,第一次發現這個好地方。 又是一枚驚喜~
難怪問景小姐喜歡去哪裡旅遊,她說:「花東都玩不完了。」一點不誇張啊!

離開「仙境」,我們繼續延著海岸北上。

小熊說,不用特別玩什麼,只要能開車看看美麗風景,他就很開心了。
身為牽手,當然陪他開心~ 他歡喜,我就歡喜囉~ (認命才會好命嘛)


傍晚我們到「鯉魚潭」,這是台灣東岸最大的內陸湖,位於花東縱谷。


花蓮壽豐鄉的鯉魚潭。有夠美吧?但湖邊景象真... 呃... 不敢領教。(取自網上)

剛來時已下起毛毛細雨,在煙雨迷濛中別有一番韻味。我們延著湖邊步道漫步,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雨勢愈來愈大,我們躲到涼亭,看著千萬條雨線射入水中,激起一圈又一圈深凹的漩渦,也有種特殊的美。


小熊感嘆道:「這在歐美國家都是一流的住宅區。富豪才買得起湖邊的房子。」
而鯉魚潭,除了是普通的「觀光區」,還有什麼?當然,整體環境打點得挺好,綠草如茵、花木扶疏,環湖步道也很漂亮,應該是盡力了。但是不是還差了什麼?


這裡讓我想到去過的奧地利的 Salzburg(Mozart 的故鄉)和澳洲 Sydney(雪梨)。Salzburg,一個依山傍水的小鎮,有莫札特這強力的文化支援,小鎮居民永遠生活無虞。
雪梨灣更是名聞遐邇,周邊除了高級住宅區,綿長的沙攤更是旅遊聖地。貝殼狀的「雪梨歌劇院」更讓此地增添藝術氣息。


薩爾斯堡(Salzburg)河岸。  
    

雪梨(Sydney)海岸。

這兩個地方,除了大自然,一個靠「文化」,一個靠「現代建設」,都具國際知名度。
那鯉魚潭呢? 為何天差地別?我感慨的是,鯉魚潭的天然美景,絕對可以打造成舉世聞名的觀光休憩重心。
同樣是內陸湖,鯉魚潭的周邊山景教日月潭難及項背,更別提不遠處有天祥、太魯閣等「世界級景觀」,可成極有號召力的「觀光路線」。


我只能說:「一流的自然美景,落入N流美感、N流整合力的人手中,徒留無限遺憾。」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也罷。

六點多到七星潭「望海樓」,當晚要住的民宿。
「你們怎麼這麼晚來?我差點要打電話了。」迎接我們的是這句話。
太晚?有旅店「嫌」客人太晚來?嘿,我們也算投宿過不少國家的旅店,還是第一回聽到這話。

一進房... 哦,懂了... 大片落地窗可將湛藍的太平洋一覽無遺啊!小熊一進門就急著衝去陽台看。
我在房裡待不到幾秒就決定,「以後來花蓮,如果要看海,都要住這裡。」

七星潭,我們每次造訪花蓮必到之處。這裡沙灘很長很美,以前來時總是遊客稀少,教人納悶。
這幾年大約誰開竅啦,懂得「經營」這塊寶地,只見原來空曠的地方蓋起一幢幢的旅店,開始熱鬧起來。



七星潭海灘。每回來花蓮必到此一遊~

望海樓屋齡兩年,一片嶄新氣息,建材多大塊岩石,十分美觀。房間布置明亮清爽落落大方。
最大的特點就是「每間房都看得到海」~ 哇!光這點就太吸引人啦。以前到七星潭,總是捨不得美景,常冒曬昏的危險。
我們開心極了,現在可以舒適地坐在房裡欣賞大海的萬頃波濤,聆聽低沉渾厚的海浪聲。
每回看到這裡的地球圓弧,我就會遙想海的那端... 直直走,就到美國了耶...

這裡雖號「民宿」,卻有飯店的接待規格(沒有 lobby, lounge, restaurant, room service 就是)。

這才知,民宿不用繳稅~ 哇,金好賺~~
6/19/2008

早上五點多,有人打電話來叫我們看日出。小熊很乖,馬上起來瞧,邊看邊拿手機猛拍。
我繼續賴床。



七星潭的日出。(感謝勤勞的小熊趕早起床拍攝)

因為太舒服,我們在這兒看書、喝茶、喝咖啡,渡過一個悠閒的上午,一直待到近午才依依不捨離開。

下午三點多就回到涼快、充滿松木香味的家中。貪玩的小熊說:「回家真好!」
呵呵,是啊,在哪兒就覺得哪兒好,我們真是幸福之人哪!

我有個體會:幸福快樂,就是一種「心態」。和你是什麼人、在哪裡、做什麼都無關。

(但可能和你身邊是什麼人,有點兒關係啦~~)
~~~~~~~~~~~~~~~~~~~~~~~~~~~~~~~~~~~~~~~~~~~~~~~~~~~~~~~~~~~
正宗來自花蓮的熱心網友劉兆明提供了兩篇精彩詳細、圖文並茂的旅遊資訊。值得想到花蓮一遊的朋友瞧瞧~
花蓮地區新城、花蓮、吉安自行車步道串聯
花蓮地區鯉魚潭自行車道與鯉魚山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