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2, 2008

你有什麼弱點?

最近一個熱門新聞:台中官員黃晴曉被「偷拍」到與女子鬼混,有損官格。

OK,不管是不是被「設計」,是否有「陰謀」,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我有興趣的是:「孰令致之?」答案又是那牛皮老話:「人性啊。」

看過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的人應該都記得,裡頭有兩位武功高超絕倫的人物,號稱「玄明二老」的鹿杖客與鶴筆翁。他們用那陰毒無比的掌力「玄冥神掌」暗算小張無忌,連艮古高人、武當開山祖張三丰都束手無策,幾乎不得不讓小張坐以待斃。功力如此深奧恐怖的高手與你為敵,你奈他何?跟他對抗,怎麼打怎麼吃憋。人家上輩子有燒香,拿他何法?

好啦,等小張長大,必須打這兩位主意,一旁高人靈機一動,打聽這兩人是否有任何弱點。嘿嘿,真好,有耶 ~~ 姓鹿的「好色」,姓鶴的「好酒」~~ 針對他們的弱點下手,不偏不倚,一箭中鵠,Voila!解決啦,收拾得清潔溜溜。任憑你再武功蓋世神鬼莫測,給人抓了小辮子,認栽吧。

回頭來看這位黃晴曉。你當官有為有守高風亮潔不怕擋人財路不畏惡勢力是吧?好,我佩服你尊敬你。但你不能否認你就是好色吧?別全賴給「陰謀建商」和「邪惡徵信社」,或推說酒喝多了神智不清,荷爾蒙異於常人,什麼亂七八糟的理由都無法當藉口,乖乖認了吧──你‧就‧是‧好‧色。 DUH~

男人好色,挺正常,沒啥好丟臉;倒是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很有被人「看輕看小」的風險。

如果你不好色,寫這套劇本對付你,他頭殼發昏嗎?騙笑也~ 人家敢搞你,一定先作好功課。若你是柳下惠之流,他就要換一套啦。不然白搭,他又何苦?

講到這個,讓我想起一位史上知名人物:馮道。


此君生於中國歷史上一個極混亂的時代,也就是「五代」。他曾侍奉五朝、八姓、十三帝(好吃得開呦),「累朝不離將相、三公、三師之位」(都是超大咖)。為官場極罕見的不倒翁(中國歷史落落長,只有馮老兄有這等好康)。

當官好命吧,可是他在世及百年後所背負的罵名可是比「陳水扁+莊國榮」還多。隨便寫:不忠不義、奸巧賊佞、寡廉鮮恥... 司馬光說他是「姦臣之尤」,歐陽修罵他「不知廉恥為何物」,太多太多啦,三天三夜也講不完。好慘哪~ 倒是,這一面倒的評論觀點在近年有點改變,開始有人替馮道講話囉,如黃仁宇、南懷瑾、樊樹志等。

我很贊同南懷瑾的說法:馮道能獲得這麼多國君賞識,其能力必有過人之處。而他一生官場平順,品格操守一定經得起檢驗,不然一件貪污舞弊就可以把他搞垮。試想,多少人想整倒他啊,一票心狠手癢的豺狼虎豹等著哩!

黃先生,我只能說,你差人家馮道太遠啦~

提醒各位,你想混得有頭有臉,最好別有弱點。真有弱點,千萬別讓你的敵人知道,不然後果... 嗯,只要有長官力挺... 美官西滴!

(看來黃先生比城先生好命,粉多粉多)

如果你問我黃先生該不該去職,我會說:「不必。」畢竟人家工作能力強。對老婆交待得過即可。

真要我選,好色官比貪污官好多了。甚至貪污官我都能接受,只要有能力肯做事。不好色不貪污不會做事,要他作啥?睬公媽嗎?更別提等而下之「光貪污不做事」的啦。

總之,現在當台灣人,有點可憐...... 能挑到「比較不爛的蘋果」,偷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