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8, 2008

我的未來不是夢 - 張雨生

昨天收到大學同學的 email,提醒我們明年就是畢業二十週年了,提議大家聚聚。信中提到,班上已經有兩人過世,一車禍,一癌症。唉!我們人生才走一半,不是?怎麼有人這麼早就謝幕下台,留下台上錯愕的我們,感慨不已...

其中一位往生的同學,張雨生,是音樂人。


成為新鮮人不久,他就和另一位同學結伴友好,互稱「brother」,他是「younger brother」。兩人總笑臉盈盈找同學聊天,融化一些陌生人之間的冰冷。每一想起他的親切笑語,就有一股暖流流過,那是我永遠不會忘懷的美好回憶啊!

記得那一年到後山夜遊。午夜過後,大家圍坐在山腰的草坪,涼風送爽,山谷中迴盪著我們青春的歡笑聲。有人提議要張雨生和一位女同學唱歌,哇,這才知道,這位個頭小小、滿臉笑容的同學,歌聲這麼棒! (當然,女同學的歌聲也美極)


二十多年了,那晚往事,歷歷在目。至今每走過那片草皮,回憶仍時時浮現腦海,讓我百感交集。

記得大三時,他已在歌壇展露頭角,儼然一副巨星架勢。但在校園偶遇,他總帶著親切溫暖的笑容,熱情地和我打招呼,還是當年那純樸的小伙子,一點沒變。還是像他自我介紹一樣俏皮可愛:「我來自澎湖。為什麼叫雨生呢?因為我出生那天剛好下雨。」

很抱歉,我從來不是他的歌迷,只知道他這首讓他一砲而紅的歌,「我的未來不是夢」。和他也沒有太多交集,但我偶爾還是會留意他的動態。 畢竟是自己同學。

他走得太突然、太匆忙,第一時間聽到,真不敢置信,有如晴天霹靂。還記當年同學時,他總喜歡訴說未來的夢想:「我以後想到美國唸導演。」一副自信滿滿,喜樂溢於言表的模樣。如果不是那一場意外,說不定我在2008年看奧斯卡、金球獎頒獎典禮,可以聽到:「最佳導演獎得主... 張雨生!」,那時我可以驕傲地說:「那是我同學!」隨喜,多麼痛快啊!

這個夢想,已嘎然而止。但我腦海中的雨生,永遠是年輕有活力的小夥子,永遠不忘給人一個溫暖微笑的「younger brother」。

謹以此文紀念他。也悼念這中斷的緣分。

大海 (大姐介紹,我才知道這首歌)
口是心非 (賴銘偉演唱時,激起我心中多少漣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