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9, 2008

Reflections of My Life - Marmalade

Marmalade,1960年代開始出片的蘇格蘭流行搖滾團。
這首歌是他們在美國唯一上榜的曲子,也是我童年重要的回憶。
我小時候很喜歡唱這首歌,很大聲、用力地唱,好像把一切抑鬱、煩悶甩掉。有回我和大姐在三樓瘋狂地唱,結果在一樓的爸媽派一位姐妹上來告訴我們:「你們太吵了!」我想,一定很恐怖,但實在過癮極啦!(你有多久沒盡情唱歌了呢?)

今天下午,鍾小胖來訪。他是我以前的學生。當年工專小鬼,現在已是有碩士頭銜的工程師了。時間過得好快! 被小毛頭催老啦。

我們一塊兒到政大爬山。邊走邊開心聊天,走到山頂,我們就坐在草地上吃水果,享受假日午後的悠閒時光。

聊天當中,除了生活、工作,他也談到幾段不順利的戀情。我觀察到一件事:他不懂女生的心理。 我問他:「你以前女朋友是不是會無緣無故生你氣?」他很驚訝,問我怎麼會知道。我說:「從你『談話模式』就可以知道。」 我問他有沒覺什麼事讓他感到困惑。他說:「女友講話,我回應也不是,不回應也不是。她都怪我不關心她。好奇怪。」哈哈!這種事,我太懂啦。


聽女生講話,不要急著給建議,也不要搶講自己的故事、想法。通常女生談事情,她是要「當主角」,男生乖乖當聽眾就好。如果要參與,一定得是對她談的內容表現興趣,譬如追問她細節或想法。女生如果要你給建議,請認真對待,千萬別敷衍:「都好。」、「我都可以。」、「我沒意見」。這樣,女生會感到這個男生對他漠不關心。

我跟他推薦一本書「腦內乾坤」(Brain Sex),他本來沒什麼興趣的樣子。等到我慢慢分析給他聽,男女是如何的不同,他急著說:「趕快帶我去買那本書!」他從來不曉得,很多的爭執,緣起於「男女大腦根本不同」。而大腦不同,造成個性南轅北轍。 男女表現自然本性,也覺得異性當如此,結果造成不少悲劇。

買了書,他很高興,還說:「等我看完,再來找你討論!」我笑著說:「當然好啊。」
他學化工,我跟他說,兩性作家的東西不用看了,那像是許多化學元素,混合起來,有無數變化,看也看不完。看這本就OK,兩性差異所有行為都可以從這本書推出來,因為這是最基本、最簡單的。全部只有兩個元素:「男」與「女」。

鍾小胖啊,希望忠厚老實、淳樸可愛的你,能順利找到另一半。同時,把這首歌獻給你~揮別過去的不愉快吧! 你努力唱哦,下回見面要考試。


年輕版的 The Marmalade



The changing
Of sunlight to moonlight
Reflections of my life
Oh how they fill my eyes
The greetings
Of people in trouble
Reflections of my life
Oh how they fill my eyes
All my sorrows
Sad tomorrows
Take me back to my own home
All my cryings
Feel I'm dying, dying
Take me back to my own home
I'm changing, arranging
I'm changing, I'm changing everything
Oh, everything around me
The world is a bad place
A bad place, a terrible place to live
Oh, but I don't wanna die
All my sorrows
Sad tomorrows
Take me back to my own home
All my cryings
Feel I'm dying, dying
Take me back to my own home
All my sorrows
Sad tomorrows
Take me back to my own home
All my cryings...